技術提供:Blogger.
RSS

詩篇119篇114節

祢是我藏身之處,又是我的盾牌,
我甚仰望祢的話語。

約翰福音第2章

約翰福音2 頭一件神蹟 變水為酒 

2:1第三日,在加利利的迦拿有娶親的筵席,耶穌的母親在那裡;2耶穌和他的門徒也被請去赴席。3酒用盡了,耶穌的母親對祂說:「他們沒有酒了。」

4耶穌說:「母親(原文是:婦人),我與妳有甚麼相干? 我的時候還沒有到。」5祂母親對佣人說:「祂告訴你們甚麼,你們就做甚麼。」6照猶太人潔淨的規矩,有六口石缸擺在那裡,每口可以盛兩三桶水。7耶穌對佣人說:「把缸倒滿了水。」他們就倒滿了,直到缸口。8耶穌又說:「現在可以舀出來,送給管筵席的。」他們就送了去。

9管筵席的嘗了那水變的酒,並不知道是哪裡來的,只有舀水的佣人知道。管筵席的便叫新郎來,現在可以舀出來,送給管筵席的。10對他說:「人都是先擺上好酒;等客喝足了,才擺上次的。你倒把好酒留到如今。」

11這是耶穌所行的頭一件神蹟,是在加利利的迦拿行的,顯出祂的榮耀來;祂的門徒就信祂了。

    耶穌對馬利亞說:「我與妳有甚麼相干?」這話是甚麼意思?我們得先問,我們跟神有何相干?我們跟耶穌有甚麼相干?神是我們的磐石、是我們的山寨、是我們隨時的幫助、是我們的救主、是我們的主宰、是我們的朋友、是我們的丈夫、是我們的父親:「一切的好處都從眾光之父那裡來的」(雅1:17);祂跟我們凡事相干:如果你聽從祂,所有一切的美善都從祂那裡來;如果你離棄祂,一切的咒詛也都從祂那裡來(申11:272828章)。

祂跟我們太相干了!如果祂跟我們相干,那祂跟馬利亞就更相干了。因為,馬利亞是耶穌的母親。整本聖經都告訴我們,我們要成為一個屬靈人或有信心的人。

如果你要憑著人意、血氣、情慾,那帝或耶穌給我們一切的恩典,都可以跟我們毫不相干;除非你有信心。過去你相信的時候,祂跟你相干;將來你相信的時候,祂也跟你相干;但現在你不信祂,祂就跟你不相干。也就是,你必須任何時候都信靠祂,祂才跟你相干。

    佣人先把水倒到缸裡面,當杓子把水舀出來,倒到瓶子裡的時候,水就變成酒了。即留在缸裡的還是水,只有舀出來、倒到瓶子裡的才是酒,而且馬利亞的順服,叫其他人也順服了。

    這是個千真萬確的神蹟,這個神蹟完全是耶穌做的,也完全是人的信靠、等候和順服。管筵席的嘗了那水變的酒,並不知道是哪裡來的,世界上的人,都不知道自己從哪裡來,往哪裡去,不知道他們是從神來的,也不知道如果他們不悔改,就要到地獄裡去;但我們知道。

    管筵席的便叫新郎來了。聖經裡多次講到,新郎就是耶穌。

    重點不在水、不在酒,也不在新郎、新娘、管筵席的、耶穌的母親、舀水的佣人和全部的賓客;重點在耶穌,祂不僅把水變成酒,祂也是神自己。

    這是耶穌所行的頭一件神蹟,「所有的神蹟」都是「記號」(a sign)。既是「記號」,記號的本身就不重要,而記號所代表的,就是它希望你去做的,那才是重要的。

    「水變成酒」的神蹟,重點也不是叫你去喝,而是要你去「信」。那酒,你可以一口都不喝,但你一定要去信。人看到神蹟奇事的反應常常都錯了。當耶穌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的時候,大家都來跟隨耶穌。看起來好像是對的,其實還是錯了,因為大家是為了吃餅得飽而跟隨耶穌。耶穌說:「我給你們吃,並不是叫你們吃餅;而是叫你們吃我的肉,喝我的血。」簡單的說,就是「你們要來信我」。

    摩西的第一個神蹟是水變成血;耶穌的第一個神蹟是水變成酒。摩西的神蹟是因為人的不信而有死亡;耶穌的神蹟是因為人的信而有生命。重點都一樣,願你我都是那信的一群!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