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詩篇119篇114節

祢是我藏身之處,又是我的盾牌,
我甚仰望祢的話語。

2017年3月聖徒金句

20173月聖徒金句
基要書室
有英雄氣概地走孤單的路,與遵從神所鋪設的道路、成為別人腳下的地毯,根本是兩回事。

倘若神正要教你「懂得處卑賤」的功課,你願意嗎?你願意成為連桶裡的一滴水還不如、不被人重視、甚至你所服事的人也不想要你的光景嗎?你願意費財費力、不受人服事而去服事別人嗎?

在卑賤的處境中不失聖徒的身份,是許多聖徒辦不到的,因為那將失去他們的尊嚴。--章伯斯

基督徒的自由,是因著「信」。「因信稱義」的人雖不靠行為得救,卻要從「信」裡自然流露出愛神愛人的行為來。基督徒一方面從律法得了自由,生活在「信」裡,卻不將這種自由當作放縱情欲的機會,會因「信」基督而有行善的自由,攻克己身,榮神益人,要享受真自由的幸福,就當取法於耶穌基督及其教訓。

愛神的本質就是甘心服事並順從所愛的神。如同耶穌基督是萬有之主,卻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因此祂是自由的,又是奴僕,有神的形像,又取了奴僕的樣式。

當我靠自己的腳站立,我發抖戰;當我靠神而屈膝禱告,我平安無懼。-加爾文

「就證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使徒行傳4:13

一個基督徒必須酷似耶穌,若我們宣告承認我們的信仰,人們就該從我們身上看出小耶穌的形象,並且認明我們是跟過耶穌的。

我們必須學像耶穌的仁慈善良、口出恩言、多行善事;但另一方,也必須學像耶穌的不屈不撓、堅毅卓絕,對天父忠誠到底。所以,我們也要愛惜光陰,主動出擊、廣傳福音。耶穌是不是常攻克己身、不求自己的益處?我們也必須學習否定自我、多替別人著想。

耶穌是不是對上帝謙卑敬虔?我們也應如此。祂可曾違逆上帝的旨意?沒有,所以,我們亦當絕對順服上帝。耶穌是不是極有耐心?那麼我們也該學習凡事忍耐。

最能刻劃耶穌特質,莫過於愛你的仇敵,就像耶穌在十架上所說的:「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我們要饒恕人,因為天父已經饒恕了我們。以德報怨,向你的仇敵示好,是將炭火堆在他頭上。

切記,不要以惡報惡,不要為自己申冤,要愛你的仇敵,要為仇敵禱告,這才是真正的基督徒。-司布真

「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太1:21

如果你問救恩是甚麽意思,有許多人會說︰「就是從地獄中被救出來進天堂去。」這是救恩的結果之一,但還不及整個救恩的十分之一

如果罪仍然在一個人身上繼續作王,他就不是真正的基督徒。罪仍會在我們裡面,除非我們的靈進入榮耀,罪不可能完全從我們身上被驅逐出去;雖然如此,罪卻不能轄制我們,只要有基督在我們心中作主,罪必然止住。

承認主名的人啊!罪是否仍在管轄你呢?如果你的生活仍不聖潔,就證明你的心沒有改變;如果你的心沒有改變,你就仍是一個未得救的人。

基督拯救祂的百姓,不是使他們仍活在罪中,而是將他們從罪中拯救出來。「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來12:14)。「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提後2:19。我們若尚未從罪中被拯救出來,怎能盼望在神的子民中有份呢?-司布真

驕傲,或者說失去謙卑,乃是各樣罪惡之源。如今已墮落的天使們起初就是以自滿的態度看自己,因而走向悖逆、不順服,從天上的榮光掉進外面的黑暗裡。

謙卑不是一種我們要帶到神面前的東西,也不是衪要賜下的東西;謙卑是意識到自己毫無所有、看見神才是一切,於是讓神成為一切。

一旦受造者明白這才是真正尊貴之事:作一個空器皿,讓神的生命和榮耀作工,並在他身上彰顯出神的意志、思想、情感,他就會發現謙卑是承認他作為一個受造者的真正地位、而降服於神。謙卑不會自動來臨,必須成為我們追求、禱告、相信、操練的目標。慕安德烈

我們應當正確地認識基督是怎樣的一位,基督在地上的生活就是謙卑,「取了奴僕的形像」,衪的救贖也是謙卑,「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還有衪的升天、得榮耀,仍是謙卑使衪升到寶座那裡、戴上榮耀的冠冕,衪「自己卑微……所以神將他升至高」。

謙卑是祂的屬性,存於原先衪與父同在天堂時、也存於衪的出生、衪的一生、衪的死和衪的坐寶座王,這一切都是因為謙卑。人沒有感覺到豐滿的救恩之樂,不是因很少追求謙卑嗎?

信徒們!要思想主耶穌的謙卑。這是你蒙救贖的秘訣與隱藏之根源,務必日日更深浸入其中,並全心相信神所賜給你的基督,帶著衪屬天的謙卑要你成這事,衪要進來住在你裡面,也要作工在你裡面,使你成父所要的樣式。慕安德烈

屬靈生活的顛峰,就是達到與耶穌基督合而為一,若我與耶穌基督聯合,就會隨時隨地、專心聽神說話,神也時常聽我(約11:4。一朵百合花、一棵樹、一位神的僕人,都可以帶來神的信息。叫我聽不到神的,是纏累我的其他事物,我不肯聽祂,是我心有旁鶩,不專心在適當的事上。-章伯斯

留意主怎樣提到衪與父的關係,衪不斷地論到自己「不是(not)」和「不作(nothing)」。保羅提到他與基督的關係時,也和主一樣用「不」這個字眼「不再是我」。

「子憑著自己不能作什麽……我的審判也是公平的,因爲我不求自己的意思。」(約5:30)「我不受從人來的榮耀。」(約5:41)「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約6:38)「我的教訓不是我自己的。」(約7:16)「我來並不是由於自己。」(約7:28)「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作的。」(約8:28)「我……並不是由著自己來,乃是衪差我來。」(約8:42)「我不求自己的榮耀。」(約8:50)「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約14:10)「你們所聽見的道不是我的。」(約14:24

基督把衪的意志和能力完全交給父神,使父能隨意作工在衪裡面。論到衪自己的能力、意思、榮耀、事工、教訓時,衪說這一切都不是出於我,我算不了什麽,我已把自己交給父,讓父來作;我是無有,父是一切。」

這種謙卑不是一時興起的情緒,也不是一想到神才俯伏下來,乃是主耶穌整個生活的態度、生命的情操,所以衪與人交接時,就如同與神相交一般的謙卑。衪覺得自己是神的僕人,爲要服神所造、所愛的人,因此衪視自己爲衆人之僕,神能藉著衪施行慈愛之事。「我在你們中間,如同服事人的。」(路2227

10
主耶穌沒有一個時刻想要尋求自己的榮耀,也沒有一個時候想要維護自己的權利或要為自己辯護。衪一直活在降服於神的狀態裡,讓神在裡面獨行其事。

基督徒必須認識主耶穌的謙卑正是衪救贖的本質、是神兒子生命所的福氣、是衪與父唯一真實的關係……是我們致力於追求基督在我們裡面的首要標記。慕安德烈

11
有多少人肯把精力、智力、德性、靈性每一分為耶穌基督擺上呢?見證」這個字在神的心目中,正是這個意思,是要時間、要耐心。神留我們在地上是為了什麼?得拯救?得成聖?絕不,乃是為祂。我願否為祂成為餅、倒出酒?我是否甘願被剝奪一切,完全捨棄自己的觀點立場,只為使萬人作門徒?我若一生作主工人,是為要向說不盡救恩致謝。--章伯斯

12
「誰願爲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太20:27
「僕人」這稱是一榮耀。我們中間卻還有許多人尚未明白這基督徒生命中的新喜樂:把自己交給神,作衪的奴僕服事衪,發現服事衪成我們最高的自由-脫離罪與己。

沒有一種地位是太低下、太過份地屈辱自己,也沒有一種服事是太卑賤、太冗長而不值得繼續做下去。

弟兄們!這是通往更高生命的途徑-低下,低下再!這是主耶穌對那些想要在天國爲大,坐在主左右的門徒們說過的話。不要追求或要求升高,那是神的事;你自己要守住自卑、謙卑的地位,在神和人面前一直以僕人自居,這是你的事,但願這是你的目標和禱告。

神是信實的,正如水總是流向並充滿最低的地方,照樣神的榮耀和能力總是流入謙卑和倒空的受造者,使之升高並賜下祝福。慕安德烈

13
親愛的在疑惑中的基督徒啊,當亞伯拉罕在數算眾星時,他正在數算你!— Burk Parsons

14
驕傲是魔鬼的真實— Thomas Boston

15
神給衪百姓的應許︰「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但尋求耶和華的,甚麼
處都不缺。」(詩篇34:10
「衪賜糧食給敬畏衪的人,衪必永遠記念衪的約。」(詩篇111:5
主的憐憫「每早晨都是新的。」(耶利米哀歌3:23
雅各稱衪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神」(創世記48:15)。
護理的智慧表現在供應我們真正的需要,而不是給我們想要的一切。
我的神必「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腓立比書4:19神在護理中的智慧也表現在我們的缺乏得供應的方式上。
神不是立刻賜給我們所需要的一切。我們必須求告和相信,叫神的良善在我們的需要實現時,得以更清晰地彰顯出來。如果你遇到麻煩,就在需要的時候求告衪吧,衪必不忘記你(以賽亞書41:17、腓立比書4:6)。空中的飛鳥不知道去何處尋覓下一餐,但神為它們預備(馬太福音6:26。牢記你與基督的關係以及衪給你的應許,你就必然會滿足於你所擁有的一切。—約翰・傅來維爾《神護理的奧祕》

16
你可以擁有豐富的神學知識,卻仍然不認識神。今天世上有不少人極力鼓吹神學、不遺餘力地維護神學知識,但他們卻不認識神,仍然被拒於救恩大門之外。福音關心的並不是理念、道德、倫理,也不是觀念或哲學。不,救恩乃是人與神相遇,人來到神面前,知道自己必須直接而個別地與神交往。—鍾馬田

17
神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神。」(林後1:3
「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馬太福音6:32

只管把你的所需告訴衪,卸去一切的憂慮(腓立比書4:6。看哪!神白白恩典的智慧就是賜給你憐憫的途徑。神的憐憫都是藉著基督的血和恩典之約臨到你的(哥林多前書3:22-23。千萬別忘記神是有主權的。衪是遠遠超乎你的全能者,憑自己的意旨行事(詩篇115:3

主的信實意味著,在必要時衪決不會縮手不加管教,而衪在施加管教的同時,也決不會丟棄衪的百姓(彼得前書1:6、哥林多後書4:9

此外,衪是萬代的磐石,衪「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希伯來書13:8。也許在最近的幾天,你的生活中發生了令你悲哀的變化;但神過去怎樣、現今也怎樣,時間並沒有使衪改變。「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神的話,必永遠立定」(以賽亞書40:8。—約翰・傅來維爾《神護理的奧祕》

18
「若有人以為自己知道甚麽,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若有人愛神,這人乃是神所知道的。」(林前8:2-3

基督徒最大的危險,就是自己對神的話或對神的事,有了若干程度的認識之後,在那種令他感到喜樂、甘、滿足的情形中,不知不覺的以為自己已經「知道了」、已經「體驗了」許多別人未領略過的靈程。其實可能還是非常膚淺的、仍在開端階段而不自知,使人停在那個開端的階段驕傲起來。

使徒在此提醒我們,知識可能使人因驕傲而陷於不自知﹗誠心愛神是神所知道、所重視的。每當我們打開心門學習一些新的知識或經歷時,都可能不知不覺讓謙卑從我們生命中溜走,讓驕傲進入我們靈命的細胞中。謙卑溜走時是靜悄悄的毫無感覺;驕傲進來時,也是靜悄悄聽不見腳步聲。我們需要謹慎提防這種危險。-陳終道

19
讓過去的事消逝吧!只要消逝在主的胸懷裡,然後與祂一同迎接不可抗拒的未來。-章伯斯

20
即便有最可怕的患難臨到我們基督徒的身上,我們都該問以下的問題︰
1.為何讓這些患難使我們忘記在神那裡的安慰呢?患難只是暫時的,而我們在神裡面的福氣卻是永恆的。

2.只要神在我們一切的患難中與我們同在,那我們為何悲傷呢?「他在急難中,我要與他同在」(詩篇91:15),這應許應當在我們所有的重擔下扶持我們。

3.只要我們確知,沒有一個護理的作為是神恨惡我們的證據,無論它看來有多糟糕;那麼,我們基督徒為何要悲傷呢?即使護理的面孔充滿了愁容,神的心對衪的兒女依舊充滿著愛。

4.我們若確知,甚至藉著這些不幸的事件,神必使我們得益(羅馬書8:28),那麼我們為何灰心呢?
5.既然憂愁將盡,我們不再受苦的時刻即將過去,我們為何不思想在神裡面的喜樂呢?因「神必擦去我們一切的眼淚」(啟示錄7:17)。

所以,無論順境逆境,你都要在神裡面守住你的喜樂和安慰。也要謹慎,切勿貪愛今世的事。一旦思想主的第二次來臨,今世的事對你來說就微不足道了。你當求永恆的事,千萬不要僅僅因為今世的享樂而冒險失去你與神相交的無比喜樂。無論我們擁有今世的東西或多或少,讓我們都學會滿足吧(腓立比書4:11-12)。—約翰・傅來維爾《神護理的奧祕》

21
是磨練人最佳的試金石。的差事不是理想的工作,而是最低賤的工作,一觸及這些工作,就立刻知道我們的屬靈情況。--章伯斯

22
你知道你所喜愛的那些娛樂活動,會如何影響你的精神生活嗎?這些娛樂可能會讓你非常的愉快、讓你得到很大的滿足。但是對一個基督徒的你,影響是什麼?這些娛樂是否阻礙了你對基督的愛和你在恩典中的成長呢?我們應該誠實、真誠地回答這些問題,然後採取相應的行動。-彌勒(J. R. Miller

23
讓我們奮力向前,永遠不要忘記,我們是否比別人強説明不了任何東西、根本不重要。哪怕在我們處於最佳狀態,仍然比自己應該達到的狀態更差。我們身上永遠還有改善的餘地。—萊爾

24
基督徒生活的喜樂主要源自考察神在護理上的作為。「耶和華的作為本為大,凡喜愛的都必考察」(詩篇111:2)。

我們原以為自己所遭遇的苦難只帶來損毀或痛苦,後來才認識到,神藉著衪的護理之工,過這些遭遇,豐盛地祝福了我們。約瑟斷沒有想到,他被販賣到埃及是為了使他得益,而且他活著時就得見神的美意(創世記45:5)。

我們有多少次像大衛一樣說︰「我受苦是與我有益」呢?(詩篇119:71雖然我們遭遇患難時,總是先嘆息和流淚,後來卻都能以喜樂視之,為此而稱頌神!

除了深信發生我們身上的一切,都是為了扶助我們走向天堂,今世有什麼思想,能給我們這樣的喜樂和安慰呢?雖然神護理的浪似乎不時地撲襲我們,然而,這些風浪只是在引領我們更接近神、幫助我們更恰當地榮耀,這實在是不容置疑的。—約翰・傅來維爾《神護理的奧祕》

25
我們神的國不屬這個世界,倘若神的子民為他們國家禱告,會比在他們沒有權柄改變的事上查找錯誤,更能實質的服務人群。我們國家面對最大的問題就是我們的罪,而最終解決問題的答案,就是基督的十字架。—約翰牛頓(John Newton)

26
愛若不能叫人忘形,就不是愛。愛若是拘謹、明智、合理、計較、從不會忘形的,那根本不是愛。

我曾否為神成就一事而虛己忘形,不是因為責任,不是因著有用,也不是因著任何緣故,而單單因為我愛祂?我有沒有奉上祂所看為珍貴的東西?還是我在祂偉大的救恩裡遊手好閒,不去做周圍無數正等著我去做的事?不一定是大事,才稱為美妙的,日常的、平凡的俗務,都可以見證我向神的順服。我曾否使主喜悅,正如伯大尼馬利亞所做的?—章伯斯

27
所有屬神的偉人都是軟弱的人,然而他們認定了神與他們同在,因而成就了偉大的事業。-戴德生

28
你不能把一個不完全信靠你的人列為你最知心的朋友。懷疑在人和人當中建築起牆垣來。不信任的心,使人與人之間不能發生真摯的友誼。我們與基督為友也是這樣。如果我們要親近祂,就必須有完全的信靠。

祂認識那些信靠祂的人。每一個憑著信心投靠祂的人,只要一靠近祂的膀臂,祂便能感覺得到。凡將自己的頭貼近祂胸懷的人也是這樣。巴不得我們在一切憂苦和喜樂的經驗中,都能因著這種信靠,平靜安穩、毫不動搖。-彌勒(J. R. Miller

29
願我們服事主,不是因為要盡本分、也不是因為得人稱,乃是因愛祂。—倪柝聲

30
我們必須查考聖經,若從經上找不到指導我們的具體原則,我們則須運用聖經上的一般原則來解決自己的具體問題。下列的原則能幫助你找到神的旨意︰
1.存心敬畏神,懼怕得罪衪。「耶和華與敬畏衪的人親密,衪必將自己的約指示他們」(詩篇25:14)。
2.多讀聖經,少看世界。神的話是你腳前的燈(詩篇119:105,必指引你當避免的危險以及你當盡的本份。
3.將你已知的付諸實踐。「人若立志遵著衪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約翰福音7:17)「凡遵行衪命令的,是聰明人」(詩篇11110)。
4.祈求光照;求主引導你,保守你遠離罪。
5.只要護理與聖經相吻合,那就跟隨護理吧。患難的日子就是我們在神大能的手下謙卑自己的時候。

凡完全將神的旨意放在首位的人,其心靈必有深深的滿足,必有一種安息,耶和華藉此方式使所親愛的人安息。馬丁.路德對心靈極其憂傷的人說︰「主必為你做一切,你需要做的一切便是在基督裡安息」。所以,別再後悔、別再爭辯,只管靜靜地躺在你父神的腳前,並且隨事隨時說︰「願主的旨意成就」。—約翰・傅來維爾《神護理的奧祕》

31

今日的教會企圖討好大眾,將基督的福音稀釋、輕描淡寫、貧乏無味。現今的信息無法使聽者扎心,人們聽完道,無動於衷、依然固我。從福音書可以清楚看見,耶穌基督的信息總是能對祂的聽眾產生兩種反應:不是使人得救,就是使人怒火中燒,進而反對、威脅、逼迫、譏笑祂。福音是兩刃的利劍,若不是被福音拯救,就是被福音定罪。-鍾馬田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