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詩篇119篇114節

祢是我藏身之處,又是我的盾牌,
我甚仰望祢的話語。

主再來的盼望-培靈特會







主再來的盼望
周子堅
2016718
一、   主再來的應許

(一)主再來的應許

證明這事的說:是了,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阿,我願你來!」(啟22:20

  相信信了主有一些年日的弟兄姊妹都有聽過「主再來」的道理。但較少人注意到主再來是聖經中神給我們最後的一個應許:「我必快來!」也是聖經中記載最後一個禱告:「主耶穌阿,我願你來!」

  當然,關於主再來的應許,不只是使徒約翰提及過。保羅說:「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主必要來!」(林前16:22)。雅各也說:「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雅5:7-8)。主耶穌在四福音多次預言人子將要再來。聖經最後一卷書,描述末世將發生之事的啟示錄中,四次說到祂必快來。無可否認,主第二次再來確實是聖經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真理,對信徒來說也是一個極其寶貴的應許及盼望。

  先讓我簡單地解釋這節聖經:

  經文說:「我必快來」(I am coming soon, NIV, ESV)。主是說祂將會回來。不是說祂已經來了,現在住在信徒心中。不,那是聖靈的內住,不是主肉身的降臨。「我必快來」清楚指出這事還未發生。有些人認為主在五旬節已經藉聖靈回來了,現住在信徒及教會中間。這樣解經實在讓人迷亂。啟示錄明顯是一本關於將來的書:「所以你要把所看見的,和現在的事,並將來必成的事,都寫出來。」(啟1:19);「此後,我觀看,見天上有門開了。我初次聽見好像吹號的聲音,對我說:你上到這裡來,我要將以後必成的事指示你。」(啟4:1)。我們怎能讀啟示錄好像讀歷史書一樣嗎?再者,經文說:「看哪,我必快來!賞罰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啟22:12)。若主已經回來,為甚麼我們沒有見不信的惡人受審判?很明顯,普世的大審判根本還未發生,這就證明主還沒有回來。

  第二,主說祂必快來。祂不是說祂或許會來,或是祂應該會來,而是祂必快來。我們的主是信實的神,祂應許了祂必回來,祂就一定按著祂的應許回來。無論這應許距離現今有多遠,無論世人如何的譏諷,信徒如何輕看或淡忘這個應許,主一定會來:「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祂也都是實在的,叫神因我們得榮耀。」(林後1:20);「我們縱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因為祂不能背乎自己。」(提後2:13

  第三,主說祂必快來(I am coming quickly, NASB)。不是慢慢會來,而是很快就來。當然,有些不信主快來的人對這個應許嗤之以鼻,因為他們以為主耶穌這句說話已經說了二千多年,但還未見祂的蹤影,還說甚麼快來呢?若有讀者懷有這個意念,我勸你要當心聖經的警告:「第一要緊的,該知道在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的私慾出來譏誚說:主要降臨的應許在那裡呢﹖親愛的弟兄阿,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彼後3:3-4, 8-19)。用神的角度看時間,千年等如一日,一日如千年。所以聖經預言祂很快會回來,絕對沒有錯,神絕不戲言。

  然而,我認為聖經強調基督很快回來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我們屬祂的人時刻儆醒及渴慕祂的顯現,因為祂無論在那一個時代,祂隨時可以再來。在第一世紀新約書信寫作的年代主可以來;在教會大逼迫的時候,主可以來;在宗教改革時代,主可以來。在現在21世紀的今天,主可以來。所以,「快」其實就是隨時、立即的意思。換句話說,自從神藉聖經說主很快會再來以後,主耶穌真的能隨時、立即就降臨,沒有任何事可以攔阻祂這樣做。

  主隨時可以再來的觀念,著實是在苦難逼迫中的聖徒一個極大的安慰。他們何等渴望親眼看見主的顯現,何等盼望神的國早日來臨,拯救他們脫離這個罪惡的世代,審判這個罪惡的世界及世界的王魔鬼。雖然,當他們殉道或離世的時候,他們都能回到天家,都能看見主,但神的旨意始終未完全成就,神的國還未降臨地上。主仍未在全地上作王。作為神的兒女,我們的渴慕當然不只是想死後到天家享福而已,乃是盼望神的計劃完全成就:「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從這個角度想,歷世歷代愛主的聖徒都是渴望主能趕快回來。

(二) 基督徒不渴望主再來的原因

1.不看重聖經的預言

念這書上預言的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因為日期近了。」(啟1:3

  聖經說念這些預言又遵守的人是有福的。可惜大部分信徒只注目現今的事,對將來要發生的事(聖經的預言)沒有多大興趣。許多信徒認為聖經主要是關於生活道德的書。聖經的確在許多篇幅教導我們如何在今世行事為人,如何討神喜悅。但聖經也講述許多關於將來會發生的事,並且三番四次叫我們注目將來的事:「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4:18)。

  有研究聖經的人說,聖經中1/4是預言。新約27卷有23卷提到主再來(4卷有3卷篇幅只有1章:腓利門書、約翰貳書、約翰參書)。新約共有260章經文,其中有318處提到基督再來。可見主再來的預言是非常重要的主題,也是神給人一個極大的應許。

2.忽略主再來的預兆

一有這些事,你們就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得贖的日子近了。耶穌又設比喻對他們說:你們看無花果樹和各樣的樹;他發芽的時候,你們一看見,自然曉得夏天近了。這樣,你們看見這些事漸漸的成就,也該曉得神的國近了。」(路21:28-31

我們並有先知更確的預言,如同燈照在暗處。你們在這預言上留意,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裡出現的時候,才是好的。」(彼後1:19

  主耶穌在馬太24章及路21章講及不少祂再來的預兆,目的是要信徒儆醒等候。可惜,越來越多信徒對主再來的預兆置若罔聞,有的甚至採取輕藐的態度,辯說那些所謂預兆,歷世歷代都出現,不見得主很快回來,所以就認為末世預兆根本沒有甚麼特別,我們不須要留意。然而,說這些話的人要小心,因為這明明是主吩咐,叫我們看見那些事就要留意,而你卻在唱反調,叫信徒不需要留意。究竟是主的話對,還是人的話對?我們是聽神的吩咐,還是聽從人的主張?若有人認為馬太24章及路21章的預兆歷世歷代都有(其實有些不是),那我們就應該在每一個世代,每時每刻都預備主再來。況且若這些預兆越來越多,越來越明顯,那麼我們認為主來的日子越來越近不是很合理嗎?

3.享樂主義

「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太24:37-39

「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倘若那惡僕心裡說:我的主人必來得遲,就動手打他的同伴,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僕人的主人要來,重重的處治他,定他和假冒為善的人同罪;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太24:47-51

  聖經預言末世的人其中一個特徵是「愛宴樂」(提後3:4)。可惜這風氣就連信徒也影響了。現今不少牧者,不是教導信徒「不要愛世界」、「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彼後3:11),而是強調信徒運用「基督徒的自由」、「凡事都可行」等經句去享受世界。不錯,「基督徒的自由」及「凡事都可行」確實是聖經的說話。但當你小心用看它的上下文,你就知道那些經文並沒有教導信徒可以放心享受世界的意思。「基督徒自由」是指從罪裡得釋放的靈裡自由(約8:32-36),並且基督徒的自由是要作「神的奴僕」(羅6:20-22)。

  「凡事都可行」更是如此:「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那一件,我總不受他的轄制。」(林前6:12);「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林前10:23)。「凡事我都可行」根本不是經文的主題,「有益處」、「不受他的轄制」、「造就人」才是主題。傳道人拿經文的前半句去支持信徒可以自由愛世界,不要受律法捆綁,完全是斷章取義,曲解聖經。許多信徒受了世界的享樂主義影響,追求肉體的享受過於屬靈的福氣,對這個短暫虛幻的世界樂而忘返,就把主再來的應許及聖經對末世的警告置若罔聞。


4.錯誤的千禧年觀

  以我所見,現今華人主流的末世觀已經不信教會被提,七年災難,然後主再來作王一千年。那麼他們相信甚麼呢?有的相信聖經所說的千禧年國就是現今的世代,神的國已經降臨,基督已經透過教會在地上掌權,撒但已被捆綁。持有些人則認為教會要透過福音使命及文化使命,使世界越來越基督教化,到了一個地步,引進了千禧年國度(他們認為「一千」只是象徵性數字,意思是一段長時間)。千禧年過後基督才回來。

  對於不同千禧年觀的看法,本人已經在別處討論過,不打算在本文重複。我只想帶出一個事實,無論是無千及後千,它們的神學觀點削弱信徒期望主隨時再來的熱切之心。無千說主已經藉著聖靈住在教會中間作王,所以主再來拯救信徒及建立國度並不像前千信徒的迫切。後千說主在千禧年昇平時代結束後才回來,但現今世界仍是這麼不信及敗壞,明顯千禧年國仍未開始,教會要繼續努力,引進國度及主再來。

5.等了許久仍不見主來

第一要緊的,該知道在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的私慾出來譏誚說:主要降臨的應許在那裡呢﹖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彼後3:4

  有些信徒,雖然知道聖經多處提及主會再來,但他們信了主好些年日,仍未見主回來。再看教會歷史,從使徒時代直到如今,已經有二千年,但主仍未回來,他們等候的心就開始冷卻下來。就算他們看見某些明顯的末世預兆,也不像從前那樣扎心。有的甚至會問:「主要降臨的應許在那裡呢﹖」若這是你的情形,你就要小心了。千萬不是成為那些「好譏誚的人」。聖經形容他們是「故意忘記」。故意忘記甚麼?就是忘記神的話。神一早已經向我們解釋了主仍未回來的原因。

第一,祂說的「快來」,是以祂角度看時間:「親愛的弟兄阿,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彼後3:8)。若有一日你進入了永世,就知道一千年來多短。

第二,祂已明說祂遲延的原因:「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9)。請問有甚麼原因比這個更慈仁及合理?祂遲延不是因為祂忘記祂的應許,而是為了寛容我們。祂想救多一些人。難道我們可以因消防員想用多些時間拯救受災人士而抱怨嗎?然而,聖經也說到這個拯救的日子會過去:「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彼後3:10

6.還未預備好見主

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彼後3:11-12, 14

親愛的弟兄阿,你們既盼望這些事,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彼後3:14)。

  這是一個令主十分傷心的原因。他們雖然在主再來的道理上有正確的認識,但他們的屬靈生活卻影響他們盼望主再來的心。聖經勸勉信徒要聖潔、敬虔、殷勤、沒有玷污、無可指摘的預備主來。可嘆的是,不少信徒的生活中沒有活出聖潔、敬虔、殷勤、沒有玷污、無可指摘的見證。怎能安然見主呢?所以在他們的心底裡就暗暗希望主晚一點回來,如不義的管家希望主人晚一點才回家,又像罪犯希望晚一點才受法官的宣判一樣。親愛的弟兄姊妹,我也承認我們還有許多軟弱及過失,許多須要悔改的地方。既是如此,為何不趁現在就悔改及積極預備呢?一天拖延一天明智嗎?要知道,「想主人來得遲」的心態是犯了兩樣的罪。

第一,以為主人必來得遲,明知有罪都不立即悔改,這是拖延的罪。

第二,因為自己未準備好,所以不想主早點回來,這是自私的罪。

  弟兄姊妹,請你們醒醒吧,就算主今天不來,明年不來,而你又一直拖延不預備,難道你終能逃得過主的審判嗎?難道你沒有離世的一天嗎?那時你可以安然見主嗎?恐怕那時候你要受「更重的判斷」呢!為何不「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裡就剛硬了」?豈不知你不想主回來的罪比你不肯悔改的罪還重!

7.工作未完成

  有些信徒不願主早日回來,並非因為他們貪愛世界或不肯悔改,而是他們為主作的工未完成。他們看見有些家人朋友還未信主,宣教士看見世上還有些未得之民,他們就想有多點時間傳福音,叫他們信主得救。這個原因誠然比以上的原因好得多。但按著神的旨意,這也不是我們不希望主快點回來的合理原因。為甚麼呢?

第一,傳福音雖然重要,但未信者歸主的速度不可能快過人口增長的速度。總是有些人當主再來的時候未聽聞福音,也未及信福音的。我們亦總有一些親人朋友一直拒絕信主,要等他們全都信主,然後才希望主來,這個想望既不實際,也是自私。

第二,我們傳福音是為主作工,為主為工是按著主的心意而行,作甚麼、作多久,不是僕人來決定,乃是由主人決定。聖經明說得救人數會有一日會添滿(羅11:25),那時主就會回來。若主在世上救贖的工作已經完成,我們就不需要再傳福音,因為白日作工的時候已經過去了。

第三,根據啟示錄7:9-14,在大災難期間,仍有為數不少的人會悔改歸主:「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大聲喊著說:願救恩歸與坐在寶座上我們的神,也歸與羔羊!眾天使都站在寶座和眾長老並四活物的周圍,在寶座前,面伏於地,敬拜神,說:阿們!頌讚、榮耀、智慧、感謝、尊貴、權柄、大力都歸與我們的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長老中有一位問我說:這些穿白衣的是誰﹖是從那裡來的﹖我對他說:我主,你知道。他向我說:這些人是從大患難中出來的,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了。」

所以,若弟兄姊妹的家人朋友在教會被提時還未有信主,也不須要絕望,因為他們仍有可能在大災難期間相信接受(當然也有可能不是這樣,所以我們還是把握機會現在向他們傳福音)。

8.不夠愛慕主

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後4:8

  每次當我讀到以上這節經文時,我心裡都有一個很大的感動。我覺得神真是對我們很好。保羅這麼一個大使徒,一生為主燃燒,在殉道之前,光榮無愧的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他這樣說是理所當然的。但最令我驚奇的是,這句:「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這裡帶出了三個重要的事實。

第一,神不是單單為那些大使徒、大牧師、大工人預備公義冠冕,每一個願意的人都可以得著。

第二,這個得冠冕的資格不是為主立過甚麼豐功偉業,而是「愛慕他顯現」,是一個心智而已。

第三,它說出了為甚麼保羅能為主這樣顛狂(林後5:13)、為主死為主活(羅14:8)的關鍵:他愛慕主的顯現。他愛主勝過一切。他真真正正能活出主的吩咐:「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14:26)。然而,今天真正愛慕主顯現的人在哪裡?

  歸根究底,信徒為甚麼不渴慕現在面對面看見這麼慈愛的恩主,沒有像保羅一樣「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心呢?就是我們沒有一顆強烈愛主的心!若你愛主勝過愛世上一切的東西,你怎會不想主立即就與回來呢?有一位詩人說:

  主耶穌啊!想起了你,心中便覺甘甜,巴不得今天就被提,與你同在一起!主,你是園中的鳳仙花,你是沙崙的玫瑰花,你是谷中的百合花,使我不能捨下!

  又有一位詩人說:

雖我在此也能享受你同在,但我深處依然有個缺憾;
雖然有你光照也有你撫愛,有個甚麼我不知仍不滿;
平安裡面我卻仍感覺孤單,喜樂時候我仍不免有吁歎;
最是足意中間也有不足意,就是我還不能當面看見你!

親愛的弟兄姊妹啊,若你沒有這個愛慕主的心,那麼你研究末世論有甚麼用?你這麼留意末世預兆有甚麼用?只是徒有知識,但不會對你屬性有任何幫助。



(三)主再來的目的

1.接我們去

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約翰福音14:3

2.拯救我們

像這樣,基督既然一次被獻,擔當了多人的罪,將來要向那等候他的人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們。」(希伯來書9:28

3.使信徒復活

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帖撒羅尼迦前書4:16-17

4.審判萬民

亞當的七世孫以諾,曾預言這些人說:看哪,主帶著他的千萬聖者降臨,要在眾人身上行審判,證實那一切不敬虔的人,所妄行一切不敬虔的事,又證實不敬虔之罪人所說頂撞他的剛愎話。」(猶大書14-15

5.捆挷魔鬼

他捉住那龍,就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但,把他捆綁一千年,扔在無底坑裡,將無底坑關閉,用印封上,使他不得再迷惑列國。」(啟20:2-3

6.復興萬事

主也必差遣所預定給你們的基督耶穌降臨。天必留他,等到萬物復興的時候,就是神從創世以來、藉著聖先知的口所說的。」(使徒行傳3:20-21

7.建立國度

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他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示錄11:15

(四)等候主再來的態度

1.儆醒禱告

你們要謹慎,儆醒祈禱,因為你們不曉得那日期幾時來到。」(馬可福音13:33

2.忍耐作工

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 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雅各書5:7-8

3.聖潔敬虔

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彼得後書3:10-12

4.作天上國民

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腓立比書3:20


  

二、   主再來的情形

(一)主再來的情形

1.如何降臨

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時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見他了。當他往上去,他們定睛望天的時候,忽然有兩個人身穿白衣,站在旁邊,說:加利利人哪,你們為什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徒1:9-11

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雲降臨。」(21:27

2.降在何處

那日,他的腳必站在耶路撒冷前面朝東的橄欖山上。這山必從中間分裂,自東至西成為極大的谷。山的一半向北挪移,一半向南挪移。」(14:4

有一座山,名叫橄欖山,離耶路撒冷不遠,約有安息日可走的路程。當下,門徒從那裡回耶路撒冷去。」(1:12

3.何時降臨

耶穌在橄欖山上坐著,門徒暗暗的來說:請告訴我們,什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什麼預兆呢﹖」(太24:3

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太24:36

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12:40

(二)主再來的預兆

1.自然界方面

地要大大震動,多處必有饑荒、瘟疫。」(路21:11

日、月、星辰要顯出異兆,地上的邦國也有困苦;因海中波浪的響聲,就慌慌不定。」(路21:25

2.道德方面

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馬太福音24:6

那時,必有許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馬太福音24:10

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馬太福音24:12

3.信仰方面

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馬太24:5

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馬太福音24:24

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裡,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馬太福音24:9

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馬太福音24:14

4.一些特別事件

你們看見那行毀壞可憎的,站在不當站的地方(讀這經的人須要會意)。那時,在猶太的,應當逃到山上。」(13:14

你們看見耶路撒冷被兵圍困,就可知道他成荒場的日子近了。」(路21:20

(三)主分兩次再來

  有人反對主末世再來是分為兩次。他們說「聖經沒有明說」。的確,新約聖經沒有明說主分兩次再來。但舊約也沒有明說彌賽亞分兩次來世。這也是現在大部份猶太人不肯相信耶穌基督就他們期待以久的君王的主要原因。然而,聖經一方面表明要來的彌賽亞是榮耀的君王(賽911章),一方面又指出他是耶和華受苦的僕人(賽53)。又是君王,又是受苦僕人,如何將兩個不同的身份融合呢?答案很簡單:彌賽亞是分兩次來世。第一次就是基督道成肉身的來到這個世界,作受苦的僕人,目的是擔當我們的罪而死。第二次就是祂將來肉身的再來,作榮耀的君王,統管萬有。所以,雖然新約沒有明說主會分兩次再來,但這是極有可能的。

  為甚麼我說主分兩次回來極有可能呢?就是因為只有這才可把表面上矛盾的聖經預言融合起來。

  究竟有那些聖經預言表面上矛盾呢?



1.末世預兆是普遍還是特殊?

  有信徒認為馬太24章的預兆不是特殊性的,因為地震,打仗、瘟疫、饑荒每一個世代都有,所以發生這事時不必聯想主很快就回來。然而,聖經明明記載門徒問主「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若主耶穌的意思是指歷世歷代都有發生的普遍事件,那麼主豈不是說了等於沒有說?難道我說太陽每日從東方升起從西方降下還算是預兆嗎?此外,若我們細心讀馬太24章,有些預言絕不是歷世歷代都有,乃是很特殊的:

1)「你們看見先知但以理所說的那行毀壞可憎的站在聖地。」(太24:15

2)「因為那時必有大災難,從世界的起頭直到如今,沒有這樣的災難,後來也必沒有。」(太24:21

3)「那些日子的災難一過去,日頭就變黑了,月亮也不放光,眾星要從天上墜落,天勢都要震動。」(太24:29

  結論就是:雖然地震,打仗、瘟疫、饑荒等事情歷世歷代都有發生,但主再來之前,這些預兆會越來越多,到達一個不尋常的程度:「多處必有饑荒、地震」、「只因不法的事增多」、「從世界的起頭直到如今,沒有這樣的災難,後來也必沒有」、「人想起那將要臨到世界的事,就都嚇得魂不附體。」(路21:26)。所以,當那些所謂普遍預兆越來越多及明顯的時候,我們絕對有理由相信主回來的日子越來越近了。

2.是忽然臨到還是眾目都看見?

所以,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太24:44

因為你們自己明明曉得,主的日子來到,好像夜間的賊一樣。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帖前5:2-3

那時,人子的兆頭要顯在天上,地上的萬族都要哀哭。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著天上的雲降臨。」(太24:30

看哪,祂駕雲降臨!眾目要看見祂,連刺祂的人也要看見祂;地上的萬族都要因祂哀哭。」(啟1:7
  究竟主來的時候,是人想不到的時間忽然來到,還是眾目睽睽下回歸?兩者如何融合?最簡單的解釋,就是主是分次回來,第一次,就是在大災難之前,主忽然降臨空中,把教會提去,到災難過去之後,主就帶著祂的千萬聖者回來,眾目都是看見祂。

3.是平安穩妥還是慌慌不定?

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太24:37-39

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他們絕不能逃脫。」(帖前5:3

日、月、星辰要顯出異兆,地上的邦國也有困苦;因海中波浪的響聲,就慌慌不定。天勢都要震動,人想起那將要臨到世界的事,就都嚇得魂不附體。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雲降臨。」(路21:25-27

當那些日子,懷孕的和奶孩子的有禍了。你們應當祈求,叫你們逃走的時候,不遇見冬天或是安息日。因為那時必有大災難,從世界的起頭直到如今,沒有這樣的災難,後來也必沒有。」(太24:19-21

  究竟主回來之時,眾人是懵然不知,照常吃喝嫁娶,還是被那些災難嚇得魂不附體?如何處理這個矛盾?答案就是:主分兩次再來,第一次來是在人不知不覺到來到,把信徒從世界中救走,然後就神就降下啟示錄所預言的大災難。第二次來就是在災難的高峰,主就再次降臨拯救祂的選民並審判地上的列國。

4.是駕雲降臨還是被提空中?

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雲降臨。」(路21:27

亞當的七世孫以諾,曾預言這些人說:看哪,主帶著祂的千萬聖者降臨,要在眾人身上行審判,證實那一切不敬虔的人,所妄行一切不敬虔的事,又證實不敬虔之罪人所說頂撞祂的剛愎話。」(猶1:14-15

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帖前4:16-17

  保羅會在帖前4章說信徒會被提到空中與主相遇,但別的經文又說主會帶著千萬聖者,駕雲降臨。若主再來只有一次性的,為甚麼信徒同時又被提到空中立即然後又一同降臨。主這樣做是否多此一舉?

  唯一較合理的解釋,就是主在大災難前把信徒提去,待災難完結後就帶著祂的千萬聖徒一同降臨審判世界。

5.是拯救還是審判?

你們要哀號,因為耶和華的日子臨近了!這日來到,好像毀滅從全能者來到。所以,人手都必軟弱;人心都必消化。他們必驚惶悲痛;愁苦必將他們抓住。他們疼痛,好像產難的婦人一樣,彼此驚奇相看,臉如火焰。耶和華的日子臨到,必有殘忍、忿恨、烈怒,使這地荒涼,從其中除滅罪人。天上的眾星群宿都不發光,日頭一出就變黑暗;月亮也不放光。我必因邪惡刑罰世界,因罪孽刑罰惡人,使驕傲人的狂妄止息,制伏強暴人的狂傲。」(賽13:6-10

揭開第六印的時候,我又看見地大震動,日頭變黑像毛布,滿月變紅像血,天上的星辰墜落於地,如同無花果樹被大風搖動,落下未熟的果子一樣。天就挪移,好像書卷被捲起來;山嶺海島都被挪移離開本位。地上的君王、臣宰、將軍、富戶、壯士,和一切為奴的、自主的,都藏在山洞和巖石穴裡,向山和巖石說:倒在我們身上吧!把我們藏起來,躲避坐寶座者的面目和羔羊的忿怒;因為他們忿怒的大日到了,誰能站得住呢?」(啟6:12-17

像這樣,基督既然一次被獻,擔當了多人的罪,將來要向那等候祂的人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們。」(來9:28

  許多解經家都認為舊約中所說的「耶和華的日子」,就是末日神要審判世界的時候。而經文描述的情境也與啟示錄的極為相似。很明顯,大災難就是神向不信的人發怒及施行審判的日子。另一方面,經文又說:「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們。」那麼神第二次顯現是審判還是拯救?是與罪有關還是與罪無關?最明顯解決分歧的解釋,就是主在第一次回來時候,把信祂的人救去,因為他們與罪無關。之後,神就將祂的烈怒傾倒在地上,刑罰那些不信的世人。

  總括來說,只有千禧年前派不迴避聖經表面的矛盾,盡力地按字面解經,並把不同的經文融合,歸納出一套較為符合聖經的觀點。縱然他們對一些小節有不同的見解(如災前、災中、災後等),因為聖經著實有些地方沒有仔細交代,但總比迴避以上經文的矛盾,以及不按字面解釋啟示錄及末世預言好得多。

  當然啟示錄有些象徵性的文字必須用靈意解,但這些文字是明顯的。解經的首要原則就是先要盡力按字面解,遇到明顯不能用字面解的文體時,才可用靈意解。我們不能總是用「聖經沒有明說」,把眾多的經文視而不見,不敢用正意去處理。

(四)末世事件簿


(點圖可放大)

(五)如何更多愛慕主再來

1.要正視問題

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主必要來!」(林前16:22

2.要回想悔改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啟2:4-5

3.不要愛世界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約一2:15


4.願主吸引我

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歌1:4

5.常彼此激勵

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來10:24

6.聖徒的共鳴

「我主,我正等候再臨,等候已久,好像這個等候無窮盡,一直等候不休;我是羨慕看見面容、聽聲音;我是希望能同交通,比今更為相親。是否須再等幾年,再有幾度徘徊,再有幾次流淚、幾思念,然後,主,才回來?」

  *------------------
  自伯大尼與我們分手後,我心有個真空無可補滿;
  我坐河濱,將琴掛在柳枝頭,不在此,我怎有心鼓彈?
  當我深夜孤獨安靜的時候,(此時我無忍受,我也無享受)
  不禁歎息,我想著是多遠,我想著應許已久的歸旋。

  主,能否忘記曾經應許,要回來,接我與同在?
  但一天天又一年年的過去;我仍等候,卻仍未回來!
  求紀念,我已等得好疲倦,而蹤跡好像當初一樣遠!
  多久?多久?還有多久的時候,祢才應驗應許來把我提走?

                  倪柝聲(1903-1972
  *------------------

參考網站:基要書室    :www.fundamentalbook.com
恩信團契    : grace-to-faith.blogspot.tw
             


我主,我正等候祢再臨     
  我主,我正等候祢再臨,等候己久,好像這個等候無窮盡,
一直等候不休;我是羨慕看見祢面容,聽祢聲音;
我是希望能同祢交通,比今更為相親。
(副歌)是否須再等幾年,再有幾度徘徊,再有幾次流淚,幾思念,
然後,主,祢才回來?

   教會等候祢許多年代,從古到今,一世又一世一直忍耐,
但祢仍未降臨;我也等候祢許多歲月,從少而老,
同時少年次第都永訣,但是祢仍未到。
(副歌)

  我是已經等待好疲倦,求祢紀念;試煉使我漸易生埋怨,
漸易忘記奉獻。所以求祢不要再遲延,求祢快來;
我已忍耐等候到今天,實在不易再捱。
(副歌)

  求祢記念我的長等待,實難繼續; 祢若不能及時早回來,
只好讓我前去。這久,這久,祢不顯榮耀,留在那邊,
無心的人已經在譏笑,說,祢不是遲延。
(副歌)

五 我心所有憂傷與痛楚,無法平息,任何的人不能有幫助,
因祢不在這裡。只有祢來帶我進永業,我才滿願;
我要忘記路上這一切,當我看見祢面。
(副歌)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