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詩篇119篇114節

祢是我藏身之處,又是我的盾牌,
我甚仰望祢的話語。

小婦人

《小婦人》

有人請艾偉德去從未有人進去過的監獄傳福音。艾偉德心裡想:「畢竟監牢的事工與我無關,我的負擔只是鄉村、小鎮。」接下來幾天,神明確告訴艾偉德,不論艾偉德喜歡與否,監牢中的囚犯都與她有關,他們每一個人都有靈魂,基督正是為這些靈魂而死,而艾偉德來到中國就是為了傳這福音,不管神領她往何處去傳。

典獄長問她:「如果我允許你跟囚犯說話,你打算做什麼?」
艾偉德說:「我打算改變你的監牢。」
典獄長說:「女士,我在此當官五年了,沒有什麼能改變這裡。」
艾偉德說:「可是我有耶穌基督,祂,能帶來改變。」
結果,監裡五年內沒人辦到過的事,在接下來的一年顯出榮耀的福音大能,受洗的浸禮,持續地舉行了三天。(小婦人,頁130-131

格萊蒂絲‧艾偉德(Gladys Aylward1902224日至197013日)是一位英國獨立女傳教士,被稱為「小婦人」,她在中國傳教的經歷在西方廣為人知。

艾偉德生於英國倫敦北部米德爾塞克斯郡埃德蒙頓的一個工人階級家庭,父親是一名郵差。早年未受太多教育,擔任女僕,蒙神感動,決心去中國傳教,但是沒有通過內地會的考試。19301018日,她自英國隻身出發,花費了所有的積蓄,乘船和火車,穿越蘇聯、途中幾乎被拘留,後又取道日本,最終到達中國天津、北京,然後又長途跋涉到達山西陽城縣,接替年老的衛理會傳教士珍妮‧勞生(Jeannie Lawson)。

在陽城,艾偉德創立了「八福客棧」用於傳教。她曾接受當地道尹(縣長)的請求,幫助婦女解放裹腳,幫助平息當地監獄的騷亂,她還收養了越來越多的孤兒。1936年艾偉德加入中國籍。抗日戰爭爆發後,該地區被日軍侵占,宣教團體保持中立,艾偉德厭惡日軍暴行,幫助救治中國難民和傷員,並將日軍行蹤通知中國方面。1940年艾偉德率領100名兒童經過數十天艱苦的步行,安全轉移到西安。後在陝西、甘肅、四川等地傳教。

1949年回到英國家鄉,英國廣播公司的Alan Burgess將她的經歷寫成《小婦人》(The Small Woman)一書。1953年她決定重回中國,但被拒絕入境,於是前往臺灣,在北投創立了「艾偉德兒童之家」。1970年因流感併發肺炎,在臺灣病逝,後葬於關渡基督學院。英國埃德蒙頓的一間中學即以她的名字命名(Gladys Aylward School)。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