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詩篇119篇114節

祢是我藏身之處,又是我的盾牌,
我甚仰望祢的話語。

恩信禱告會 19


所有人犯罪的原因,都是為了追求或害怕喪失次要的美好,這些東西的確有其美麗迷人之處,但和天上的美好一比,就顯得卑賤而微不足道了。

我們常會為了享受人間的榮華,為著可鄙、輕浮的目的而沽名釣譽。當我們開始轉向神、研讀聖經時,一開始入門,會覺得神的話語狹隘,越朝向神邁進,越覺得高深,四面都垂著奧妙的帷幕。如果我們不懂得曲躬而進,我們的傲氣會藐視聖經的質樸,我們的目光會看不透神的深文奧義,把滿腔的驕傲、狂妄視為偉大。

人主要的罪行不外乎爭權奪利、或飽嘗眼目情慾、或逞快感享受。罪惡的本質都是欺騙與謊言,目的在毀壞神所創造的天性,使人漫無節制地享受神所賞賜的一切、私心自用,愛自身過於愛萬善之源,錯誤地以為所愛的那一部份即為萬有的整體。

然而主,祢是不能朽壞的,有何罪惡會損蝕祢呢?只有謙卑能引導我們回到祢身邊,使祢垂聽桎梏者的呻吟,解脫我們自作自受的鎖鏈。

很多罪是在「驕傲」、「貪婪」、「權勢」上,想要倒行逆施地模仿神,自欺欺人地以為如此即能擁有虛假的自由,荒謬地曲解主的全能,企圖犯法而不受懲罰,這真是一個逃避主、追求陰影的奴才!真是臭腐、死亡的深淵!

「驕傲」想要模仿偉大,但獨有神,凌駕一切之上;「貪婪」要求地位、要求光榮,但尊榮永遠只屬於神;「權勢」企圖使別人畏懼,但唯有神使人敬畏!靈魂叛離神去貪圖快樂,想在神之外尋得純潔無瑕之物,而這些東西唯有回到主身邊才能得到。

誰能揭開罪惡中齷齪不堪、曲折複雜、醜惡難看的內幕?求主幫助我們不再去想它、看它,我們現在需要的只有神,神有純潔光輝、美麗燦爛、樂而不倦的公義與純潔,在主裡面才有無比的平安和無憂的心境,在主的懷中,才能享受至善至美、圓滿的生命!

除非神在我們身上,否則我們不會存在,「我若升到天上,祢在那裡;我若在陰間下榻,祢也在那裡。」(詩139:8)假如神不在我們身上,我們就絕對不會存在,「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羅11:36)神對我們說:「人豈能在隱密處藏身,使我看不見你呢?我豈不充滿天地嗎?」

今天禱告會詩歌,我們要一起歌唱「信靠順服」:

我與救主同行 祂的真光引領
何等榮耀照亮我路程
只要遵主命令 祂就充滿我心
信靠順服的人主親近
信靠順服 此外別無他路
若要在主裡喜樂 只有信靠順服

或有勞苦重擔 許多憂慮苦難
一切代價主豐富償還
所有迷失悲傷 一切痛苦十架
都成祝福若信靠順服
信靠順服 此外別無他路
若要在主裡喜樂 只有信靠順服

但我無法體會 主愛豐盛寶貴
除非將自己完全奉獻
因主一切恩惠 所有喜樂榮美
是為信靠順服者預備
信靠順服 此外別無他路
若要在主裡喜樂 只有信靠順服

將來在主腳前 享受團契甘甜
我願跟隨主同行天路
祂吩咐我就聽 祂差遣我就去
不要怕只要信靠順服
信靠順服 此外別無他路
若要在主裡喜樂 只有信靠順服
信靠順服 此外別無他路
若要在主裡喜樂 只有信靠順服

我們今天要禱讀的經文是詩篇50篇,真實的敬拜
(亞薩的詩):

1大能者神─耶和華已經發言招呼天下,從日出之地到日落
     之處。
2 從全美的錫安中,神已經發光了。
3 我們的神要來,決不閉口。有烈火在他面前吞滅;
有暴風在他四圍大颳。
4 他招呼上天下地,為要審判他的民,
5 說:招聚我的聖民到我這裡來,就是那些用祭物與我立約
      的人。
6 諸天必表明他的公義,因為神是施行審判的。
7 我的民哪,你們當聽我的話!以色列啊,我要勸戒你;
我是神,是你的神!
8 我並不因你的祭物責備你;你的燔祭常在我面前。
9 我不從你家中取公牛,也不從你圈內取山羊;
10 因為,樹林中的百獸是我的,千山上的牲畜也是我的。
11 山中的飛鳥,我都知道;野地的走獸也都屬我。
12 我若是飢餓,我不用告訴你,因為世界和其中所充滿的
      都是我的。
13 我豈吃公牛的肉呢?我豈喝山羊的血呢?
14 你們要以感謝為祭獻與神,又要向至高者還你的願,
15 並要在患難之日求告我;我必搭救你,你也要榮耀我。
16 但神對惡人說:你怎敢傳說我的律例,口中提到我的
      約呢?
17 其實你恨惡管教,將我的言語丟在背後。
18 你見了盜賊就樂意與他同夥,又與行姦淫的人一同有分。
19 你口任說惡言;你舌編造詭詐。
20 你坐著毀謗你的兄弟,讒毀你親母的兒子。
21 你行了這些事,我還閉口不言,你想我恰和你一樣;
其實我要責備你,將這些事擺在你眼前。
22 你們忘記神的,要思想這事,免得我把你們撕碎,
      無人搭救。
23 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
我必使他得著我的救恩。

詩篇第5016節「1大能者神─耶和華已經發言招呼天下,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 2 從全美的錫安中,神已經發光了。 3 我們的神要來,決不閉口。有烈火在他面前吞滅;有暴風在他四圍大颳。 4 他招呼上天下地,為要審判他的民, 5 說:招聚我的聖民到我這裡來,就是那些用祭物與我立約的人。 6 諸天必表明他的公義,因為神是施行審判的。」好像神要審判萬民了,特別要審判祂的子民,所以「招聚我的聖民到我這裡來」,大家聚在這裡,祂升堂入室,開始要宣布判決,好像是主再來的時候。

如果是這樣,也應包括對其他人,是對萬民的一個審判。當神發出光來時,祂要審判萬民,這好像是末世。如果要在神末後審判時站立得住,神現在聚集你時,就要聽祂的話。


這固然預表審判,也是指上課,神說:「大家都來上課,我要教你們在最後審判時怎麼做,才能被我祝福!」所以這好像在上一堂課,告訴我們要怎麼樣、怎麼樣,祂才會祝福我們,要怎麼樣,神才不會把刑罰加在我們身上。

我們怎麼樣才能討神的喜悅呢?最常聽到的是,「奉獻的禮物都定期奉獻;要有燔祭、各樣祭祀」。我們當然不輕看主日聚會、十一奉獻,更不輕看其他方式的服事,包括團契、獻詩、招待、探訪、查經等各種服事,這些都很好,但要知道我們要服事神的基礎,是我們要先接受神所給我們的。

所以神向我們要的,最重要不是我們奉獻、事奉、去愛祂,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先接受祂給我們的愛。

我們始終很容易忘記這一點,聽到最多的就是我們要怎麼愛主、為主做事、奉獻給主等等,這些固然重要,但如果不建立在主對我們白白的恩典上,也就是與其說神要我們奉獻千萬牛羊,不如說祂請我們先來吃,祂所為我們預備的、免費的筵席:

7 我的民哪,你們當聽我的話!以色列啊,我要勸戒你;我是神,是你的神! 8 我並不因你的祭物責備你;你的燔祭常在我面前。 9 我不從你家中取公牛,也不從你圈內取山羊; 10 因為,樹林中的百獸是我的,千山上的牲畜也是我的。 11 山中的飛鳥,我都知道;野地的走獸也都屬我。12 我若是飢餓,我不用告訴你,因為世界和其中所充滿的都是我的。 13 我豈吃公牛的肉呢?我豈喝山羊的血呢?

所以神要我們什麼東西?將來在審判時,我們若要站得住,需要做什麼?14節,「你們要以感謝為祭獻與神,又要向至高者還你的願」。感謝是領受了祂恩典的結果。基督教是個看重恩典的宗教,基督教沒有廢掉律法,但律法必須建立在領受神的恩典之下。要還願也可以,但因為神先給我們的恩典,所以要先感謝祂。

15節,「並要在患難之日求告我;我必搭救你,你也要榮耀我。」在患難中我們能作什麼?能作的就是呼求神:「主啊,幫助我,救命啊!」先不要想我們要唱多好聽的詩歌感動祂,要先聽到祂要搭救我們的聲音,然後說:「主啊,救命」;先不要想去得人如魚,先要想你快要餓死了,祂叫我們先得到很多魚。

但信心一定會有行為,「16 但神對惡人說:你怎敢傳說我的律例,口中提到我的約呢? 17 其實你恨惡管教,將我的言語丟在背後。」就是指那些信靠、服事神的人卻不肯在生活中有改變的人,他們傳講神的律例,卻是恨惡管教,將神的言語丟在背後,他們其實喜歡罪惡。

18 你見了盜賊就樂意與他同夥,又與行姦淫的人一同有分。」這不能太照字面講,羅馬書第2章講到猶太人偷廟中之物,解經家考據猶太人沒有去偷廟中的東西,重點不在猶太人有沒有偷東西,猶太人是很注重道德的,重點是我們是不是真的信靠神,這總是整本聖經的重點,我們是不是以神的拯救、神的帶領為樂,而來信靠祂、遵行祂的旨意。

我們要有個認識,在還沒有得到任何賞賜時,就願意走主的道路,甚至能以此為樂?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當然會有最後的賞賜和處罰,但如果要在最後得到賞賜,必須現在因信靠神而受苦時就感恩、讚美,不為作惡的心懷不平,這很難。當他作惡時你不必說他怎麼還沒有被抓,他還沒有被抓時你就要說他好可憐。

所以「見了盜賊就樂意與他同夥」,不是說我們真的跟盜賊在一起,而是我們很羨慕他怎麼偷東西從來沒被抓過,表示心裡還是喜歡罪中之樂的,求主幫助我們。

19 你口任說惡言;你舌編造詭詐。 20 你坐著毀謗你的兄弟,讒毀你親母的兒子。 21 你行了這些事,我還閉口不言,你想我恰和你一樣;其實我要責備你,將這些事擺在你眼前。22 你們忘記神的,要思想這事,免得我把你們撕碎,無人搭救。 23 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著我的救恩。

22節,「你們忘記神的,要思想這事,免得我把你們撕碎,無人搭救。」這不是只對非基督徒講的,神對基督徒和非基督徒的信息是一樣的,就是要人們都專心信靠祂。

基督徒常常還有罪惡,不想專心的信靠祂,求神幫助我們。這是聖靈在我們裡面的工作,也是基督徒剛強的一個見證。基督徒能這樣專心的以主的道路為樂,不是為了將來得到多少賞賜,是因為在為主受苦的同時,就知道自己是有福的,雖然肉身辛苦,我們也呼求神讓我們脫離這些苦,求神給我們各樣肉身上的祝福,但神還沒有成就的時候,我們還是感謝主,「主,祢的帶領是美好的」,因為「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主;按正路而行的人,神必使我們得著救恩。」。

以下開放各位提出代禱事項,同心代求:(略)

「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祂必成就這事。」(帖前524)神要成就什麼事?祂要潔淨我們,全然成聖。祂要煉淨我們,直到我們完美無瑕疵。祂還要「保守我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完全無可指摘,直到主來的日子。」

神不允許我們從恩典中墮落,也不願見我們受罪惡轄制,這是何等大的福份,我們真是從心底深處,要來稱頌這位大有能力的救主!誰要做這件事﹖神自己,祂親自召我們出黑暗入光明,出死亡進入永生。也只有神可以做成這樣的事工,只有祂的恩典,可以保守我們全然成聖,毫無瑕疵。
祂為什麼要做這件事?因為祂是「信實」的,祂要持守祂的諾言,就是要拯救祂的百姓到底;祂也要對祂的兒子信守承諾,因為耶穌在十字架受死的代價,就是讓信徒有得勝罪惡的能力,能過一個成聖的生活;而且祂是個有始有終的神,祂所開始的義工,必不會半途而廢,祂一定要看到祂在信徒身上的聖工被完成。這些保守成聖工夫的做成,並非因著我們有何可誇的善行,卻完全因著神信實的保守。

我們相信藉著基督的死,滿足了神的公義,並能與神和好。

我們真能感受到神的能力,以致能把自己老舊腐朽的本性釘死。每一位真正的基督徒向這個世界都是死的。一旦能感受到自己向世界死了,便能像使徒保羅那樣宣稱:「但是我是活的。」向神是完全活的。

當看到基督上十字架,我們就能感覺到,「我已經死了。律法已將我處死了,我已不在律法的權勢之下了。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祂為我代死,在祂身上,所有律法能定的刑罰都已經完全執行了。」我們不僅相信基督的死,更信靠祂的死。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加220

主耶穌基督是一位偉大的代表,祂死於十字架上就代表著全體屬祂子民也死了。信祂的,藉著祂得以稱義,完全平息神對罪的憤怒。我們知道因為自己是基督的選民,所以已經與基督同死於十字架上了。我們不但相信這個教義,也要採取行動,即以信心接受這個事實,並且將我們的盼望建立在這件事實上。

基督徒的生命是個猜不透的謎。沒有一位非基督徒能領悟,甚至也不能明白。死了,卻活了!與基督同釘十字架,與受苦、流血的基督連合,向世界和罪惡而死,同時,又與基督一同復活,得著新生的樣式!何等有福!

意志是禱告最重要的關鍵。惟有一顆堅定的心志,我們才有信心與勇氣,支取神所應許的恩典。當我們以信心接受耶穌做我們個人救主時,耶穌就住在我們心裡面,我們也住在耶穌裡面,彼此可以相交,並且合而為一。耶穌所喜愛的,就是我們所喜愛的,耶穌所恨惡的,也是我們所恨惡的。

我們需要求神堅固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使我們能完全順服聖靈的帶領。有渴慕的心才有堅定的意志,才有信心相信神一切的應許。

最後,讓我們同心做個結束禱告:

天父,我們謝謝祢的恩典,求主憐憫恩待祢的團契、祢的兒女。主,可怕棘手的罪,橫在祢和我們中間,也立在我們與別人中間,也在我們與自己中間,以致於死亡、憂傷、痛苦、絕望時刻隨著我們,也隨著我們的家庭和教會。但謝謝祢,我們有十字架,我們有救主,主必恩待我們,以及凡我們奉祢的名所祈求的,阿們。

今天禱告會已經結束,祝大家因被主愛日深,因而愛主日深,晚安!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