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詩篇119篇114節

祢是我藏身之處,又是我的盾牌,
我甚仰望祢的話語。

恩信禱告會 18


我們若能與神同行,就能脫離這不幸的世界。生命中最悲哀的事莫過於一個死而不信上帝的人。

面對新的一年,或許在我們眼前的人生道路上,仍然荊棘滿佈、困難重重,看不出有任何的亮光或出路,但憑著信心的眼睛仰望神,我們的上頭仍有一片青天,我們不會被困住的,只要將需要與難處交託給神,神必要為我們開一條出路。

我們之所以會有這樣的信心,是來自於神的話︰「不是依靠才能,不是依靠勢力,乃是靠神的靈方能成事。」(亞4:6)當我們遭遇人生的暴風大浪時,這個顛撲不破的真理,終會成為我們內心一個穩若磐石的靈錨,讓我們可以求告、可以依靠,渡過一切的磨難與考驗。

我們知道我們什麼都不能做,依靠人也是枉然。「不是依靠才能」,因為眼所能見的,都不可靠,惟有眼不能見的聖靈,才是可靠的,人的籌劃都屬虛空。全能的神沒有難成的事,若我們站在神這邊,我們還怕什麼呢?

因為我們將來到的流奶與蜜之地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是耶和華─你神所眷顧的;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神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耶和華好像很喜歡這地,所以常常看著它。這地是豐富的,比曠野好太多;是自由的,比埃及好太多。

這地就是我們的恩信團契,這裡有聖山、有寧靜谷、有神話語滋潤,比在世界好太多,因這裡有神的眷顧、神的眼目看顧、神的靈同在,所以我們就能成就神所要成就的事。

當我們回首前塵,不禁滿心感謝與讚美,不可知的未來仍充滿著無限的變數,有潛藏的衝突、陷阱、誘惑、爭戰,需要我們更多的禱告、更多的付出與擺上,更多的為主得勝。

人生如戰場,我們願受召做基督精兵,在大元帥耶穌的領導下,高舉旌旗,奮勇向前;我們更願像耶穌的柔和謙卑,仁慈善良,滿有神的喜樂榮光。

今天是2014年第一週第一次的禱告會,我們要一起以這首詩歌宣告我們的立志:主,我願像祢。



1 榮耀的救主,我深願像祢,這是我禱告,我的盼望;
  我甘願捨棄世上的財寶,披戴主基督完美形象。
  主,我願像祢,主,我願像祢,榮耀的救主,像祢純潔;
  願祢的甘甜,願祢的豐盛,願祢的聖形深印我靈。

2 主,我願像祢,有憐憫心腸,溫柔和寬恕,慈愛善良;
  幫助孤苦者,鼓勵灰心者,領人歸基督,尋找亡羊。
  主,我願像祢,主,我願像祢,榮耀的救主,像祢純潔;
  願祢的甘甜,願祢的豐盛,願祢的聖形深印我靈。

3 主,我願像祢,謙遜俯就人,忍耐且勇敢,聖潔柔順;
  遇苦待辱罵,能逆來順受,寧自受痛苦,使人得救。
  主,我願像祢,主,我願像祢,榮耀的救主,像祢純潔;
  願祢的甘甜,願祢的豐盛,願祢的聖形深印我靈。

4 主,我願像祢,聽我懇求聲,以愛與聖靈充滿我心;
  使我作聖殿,合乎你居住,更使我生命配居天府。
  主,我願像祢,主,我願像祢,榮耀的救主,像祢純潔;
  願祢的甘甜,願祢的豐盛,願祢的聖形深印我靈。

 本週我們禱讀的經文來到詩篇49篇,恃財之愚
                (可拉後裔的詩):

1萬民哪,你們都當聽這話!世上一切的居民,
2無論上流下流,富足貧窮,都當留心聽!
3我口要說智慧的言語;我心要想通達的道理。
4我要側耳聽比喻,用琴解謎語。
5在患難的日子,奸惡隨我腳跟,四面環繞我,我何必懼怕?
6那些倚仗財貨自誇錢財多的人,
7一個也無法贖自己的弟兄,也不能替他將贖價給神,
8-9叫他長遠活著,不見朽壞;因為贖他生命的價值極貴,只可
       永遠罷休。
10他必見智慧人死,又見愚頑人和畜類人一同滅亡,將他們的
       財貨留給別人。
11他們心裡思想:他們的家室必永存,住宅必留到萬代;他們
       以自己的名稱自己的地。
12 但人居尊貴中不能長久,如同死亡的畜類一樣。
13 他們行的這道本為自己的愚昧;但他們以後的人還佩服
       他們的話語。
14 他們如同羊群派定下陰間;死亡必作他們的牧者。到了早晨,
       正直人必管轄他們;他們的美容必被陰間所滅,以致無處可
       存。
15 只是神必救贖我的靈魂脫離陰間的權柄,因他必收納我。
16 見人發財、家室增榮的時候,你不要懼怕;
17 因為,他死的時候甚麼也不能帶去;他的榮耀不能隨他下去。
18 他活著的時候,雖然自誇為有福(你若利己,人必誇獎你);
19 他仍必歸到他歷代的祖宗那裡,永不見光。
20 人在尊貴中而不醒悟,就如死亡的畜類一樣。

以下略解:

詩人一開始就要大家聽,「1萬民哪,你們都當聽這話!世上一切的居民,2無論上流下流,富足貧窮,都當留心聽!」因為教導的口是建立在受教的耳上,

而且第3節,「我口要說智慧的言語;我心要想通達的道理」。第4節,「我要側耳聽比喻,用琴解謎語。」我們當然希望人們多聽主的話,但我們自己也要聽,而且不但聽神的話,也學習用比喻來解釋這些困難的道理。

我們要表達一個真理時,最多是用文字,使用文字有困難時,就用故事、比喻來解釋,有其他東西,例如繪畫、音樂或歌曲。我們講解聖經、表達真理時,很常會使用詩歌或繪畫,「用琴解謎語」就是用音樂把上帝的作為傳講出來。

5節,「在患難的日子,奸惡隨我腳跟,四面環繞我,我何必懼怕?」詩人勸我們,要明白會有患難的日子、奸惡的小人臨到我們,但不必懼怕。

6-9節,沒有患難、沒有奸惡,卻有很多財富的人,千萬不要自誇,因為「那些倚仗財貨自誇錢財多的人,一個也無法贖自己的弟兄,也不能替他將贖價給神,叫他長遠活著,不見朽壞;因為贖他生命的價值極貴,只可永遠罷休。」

貧窮時不必絕望,豐富時也不必自誇,不管有錢沒錢的人,都會遭遇一件事,就是死亡。人會死亡,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留下。
10-11節,「他必見智慧人死,又見愚頑人和畜類人一同滅亡,將他們的財貨留給別人。他們心裡思想:他們的家室必永存,住宅必留到萬代;他們以自己的名稱自己的地。」這是責備很多人想要把自己的東西留下,「他們以自己的名稱自己的地」。

人捐錢行善都是為了紀念他的名字,「他們以自己的名稱自己的地」,其實人間的任何東西都會被忘記,幾年後就忘記,一下子就被換掉,什麼都沒有、不存在了。

人希望不朽,如果你不紀念神,神就不會紀念你;如果被神紀念,才真是不朽,不是將來才美好,而是現在活著時,神就讓我們經歷很豐富的美好。

12-13節,「但人居尊貴中不能長久,如同死亡的畜類一樣。他們行的這道,本為自己的愚昧;但他們以後的人還佩服他們的話語。」大家都想要留名。

人都佩服法老,但有誰知道哪一個金字塔是哪一個法老的墳墓?就算知道,石頭也會被風化,刻在石頭上的文字,幾百年後就模糊;不在主裡的人生,是沒有意義的人生,如果一生都在主裡,就絕不會去追求這些空虛的東西。

事實上,我們要把財貨留給誰呢?埃及人的金子,後來給了以色列人,以色列人的金子,後來放在耶和華的殿裡,耶和華殿裡的金子,後來給了巴比倫人,巴比倫人的金子,後來給了波斯人……,大家都只是在無償保管金銀而已。

那麼不要存錢,及時行樂好嗎?
不好,因為沒有主,不會有真正的快樂。

14節,「他們如同羊群派定下陰間;死亡必作他們的牧者。到了早晨,正直人必管轄他們;他們的美容必被陰間所滅,以致無處可存。」世上很多有錢有權的人,是把人帶到死亡裡。但基督徒不一樣,

15節,「只是神必救贖我的靈魂脫離陰間的權柄,因祂必收納我。」這是舊約經文中很少提到永生、復活的一節。

16節,「見人發財、家室增榮的時候,你不要懼怕」,應該說不要嫉妒,為什麼是說不要懼怕?

懼怕是個廣泛的描述,包括嫉妒,我們對於死亡是懼怕的,世界上所有東西最後在死亡裡的都要消失,功名利祿都沒有了,所以死亡最可怕。

17節,「因為,他死的時候甚麼也不能帶去;他的榮耀不能隨他下去。」不要怕死亡,如果我們是信主的人,主會收納我們,有什麼好怕的呢?

不信的人,什麼都不能帶去,什麼都怕。

18節「他活著的時候,雖然自誇為有福(你若利己,人必誇獎你)」括弧裡的話,「(你若利己,人必誇獎你)」很有意思,如果擁有世上的榮華富貴、漂亮健康、家庭幸福,大家都會誇獎你?!

世上的榮華富貴、漂亮健康、家庭幸福都是好的,基督徒同樣希望有錢、有權、有幸福、有美麗等,這些我們願意有這些、也希望別人有這些,但如果沒有這些,卻仍然信靠、敬畏上帝,是更有福的人。

我們愛人也好,愛己也好,都是要有主,否則就跟死亡的畜類一樣。不要只想到自己,也不嫉妒別人,只要祝福。

19-20節「他仍必歸到他歷代的祖宗那裡,永不見光。人在尊貴中而不醒悟,就如死亡的畜類一樣。」總要把神當神。

主是我們一切的一切,只要有主,別的東西都可以沒有。若想兼得,就不能有主,因主要完全的擁有我們。

我們始終是先求神的國和義,其他的才能加給我們。基督徒總是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的。

今天要先為以下事項代禱:

2014年開始的團契三大目標求主悅納、求主帶領、與求主成全:(1)立志學真道;(2)努力傳福音;(3)樂意牧養人。我們要熟讀聖經,要傳福音領人歸主,也要照顧彼此靈性上的各種需要,這些都可以透過每週參加恩信團契、閱讀靈修資料及參與各樣服事,而得到美好的裝備。

2014年開始的團契讀經計畫求主賜福、加添力量與智慧亮光,除精讀每週團契資料外,也藉著教會或各種坊間已有的讀經進度表,個人進行或與肢體一起讀經禱告,求主保守我們常有一顆飢渴慕義的心,享受主話語的甘甜,成為生命中不可動搖的根基。

為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在2014年讓神先復興我們、得著我們、牧養我們禱告,求主幫助我們靠主有能力去復興別人並牧養別人。

為我們每個人都能享受每日與主約會時間(讀經),及每週五與人約會的時間(團契)!感謝主!以及仰望主,阿們。

我們能夠同心,效法基督,能夠一起禱告、安慰、鼓勵,幾個人能在一起禱告,實在太棒了。因為要一起禱告,有靈裡的鼓勵、幫助,實在不容易建立,但那真是美好。讓我們「效法基督耶穌,一心一口榮耀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以下開放各位表達新年新立志或代禱事項,求主成全(略)。

親愛的,讓我們思想那晝夜的交替、四季的循環,是多麼有規律!「夏天和冬天,是你所定的。」(詩74:17)神雖默然不語,但祂的律例定規卻永不改變,這使我們確知,神藉「耶穌中保」所立的約,也是安定在天,永不改變。神既對這被罪惡污染的世界信守承諾,使自然的規律歷久不衰,更何況對祂獨生愛子所立的約,豈不更信守到底?

冬天不是個令人舒服的季節,寒風澟洌、冰雪刺骨,但有一個好處,就是會凍死許多致病的傳染細菌,這是智慧神的巧妙安排。低溫還會迸裂泥土,肥沃土壤,有利植物生長,這也是我們沒想到的好處。

在冬天的時節一盆熊熊烈火是最受歡迎的,那溫暖的火光熱絡了我們低沈的心。願我們也以這樣的心態擁抱看待耶穌,祂是我們苦難中的安慰,是我們喜樂平安的源頭。讓我們緊緊抓住祂寶貴的應許,有如懷中的一爐炭火,有此保障,即使穿越再嚴酷的冰天雪地,我們也毫無懼色。

最後,讓我們同心做個結束禱告:

天父,祢所定的旨意,求主自己成全,因為祢是動善工、成全善工的上帝,祢是阿拉法,祢是俄梅戛,我們感謝,我們讚美祢。

求主保守我們走一條從始至終順服祢的道路,因為祢是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基督,我們感謝,我們讚美祢。當我們軟弱的時候,求祢扶助我們,當我們忘記的時候,求主提醒我們。當我們偏行己路的時候,祢用祢的杖、祢的竿把我們勾回來,讓我們在祢的面前重新奉獻自己,走在祢的道路中。

天父,恩待我們今年的每一天、這一生中的每一個日子,無論是虛度的、荒廢的、痛苦的、艱難的,或是快樂的、滿足的,都因為我們已經認識祢、信靠祢、歸向祢,都能成為豐富的、有意義的、有價值的。

我們所積蓄的、儲存的、奉主名所做的,都被祢紀念而且得到報答,我們感謝讚美禱告,是奉耶穌基督的名求的,阿們!

感謝讚美主賜給我們這福音、主耶穌拯救的信息和恩典(呂琪)。

讓我們再唱這首詩歌:安穩港口



我靈惶惶然如飄流大海中,罪重擔緊壓住我心, 
       忽聽見慈聲說道:你來就我,我就進安穩的港口。
我願將自己投靠祂懷抱裡,用信心緊緊抓住祂, 
       我心安靈靜,罪鎖鏈都脫離,那安穩港口就是主。
我靈要歌唱,因耶穌醫治我,這故事雖舊而猶新,
       誰願意就主,主必為你舵手,領你進那安穩港口。
朋友請你來,主耶穌在等你,祂有權能願保護你,
       請你把你靈拋錨安穩港口,讚美說:慈愛主救我。

【副歌】
我將我靈魂拋錨安穩港口,決不再四處飄流;

海途中狂風暴浪無奈我何,因耶穌是我避難所。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