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詩篇119篇114節

祢是我藏身之處,又是我的盾牌,
我甚仰望祢的話語。

恩信禱告會 14


當我們禱告時,要先確定我們自己的心意是處於中立的地位,好讓神有轉變我們的心的餘地。我們的神一直與我們同在,祂知道祂自己在做什麼(是我們自己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即使我們感受不到祂在身旁,我們仍要學習與祂同行,完全地信靠祂!

今天的禱告會,要領受一首很感人的詩歌:「那雙看不見的手」。


雖不見祢,觸不到祢,但是我知祢正在對我低語;哦!主耶穌,哦!主耶穌,我深知道祢一直就在這裡。是祢的手,釘痕的手,重新撫慰我那破碎的心田;是祢聲音,溫柔話語,再度填滿我心靈中的饑渴。

這首一聽就會讓我們感動得眼眶濕潤、淚流滿面詩歌,是由臺灣原住兒合唱團(原名「臺灣六龜山地育幼院青少年兒童合唱團」,成立於19985月)演唱的。團員大多為來自高山原住民部落的孩童,天生喜好歌舞。目前團員35人,由寇順舉牧師訓練美聲發聲法。1998年至2013年間,不斷地在海內外各地演出,獲得美好迴響,曾受邀與維也納青少年兒童合唱團前後同台演出,以純真的歌聲博得極高評價。

根據「金氏世界記錄」(Guinness World Records),基督徒歷世歷代所唱的歌,已經超過50萬首。在此時,世界各地仍有數千人正在寫聖歌。

人們一直寫、一直寫,為的是稱讚耶穌,耶穌生在馬槽,第一口氣是吸著馬糞的臭味,最後被釘在十字架上,吐出最後一口氣說:「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在祢的手裡」。

我們有一天都會死,死了以後就慢慢被遺忘。在歷史中留了名,留了一些功蹟的人都死了,只有這位名叫耶穌基督的人,手無寸鐵,身無分文,生的時候是在最卑微的馬槽裡,死的時候是最痛苦、最不公義的被掛在木頭的上,祂出生貧寒,死得非常不公義,但以後的世代,繼續不斷有千千萬萬的人起來為祂而死、為祂而活,成為祂的跟隨者,永世無疆,不斷頌揚!

巴刻(J. I. Packer)在《點燃禱告之火》中說:禱告有分正確的禱告和錯誤的禱告,正確的禱告包含三件事,今天先看第一件事:

正確的禱告必須遵循聖經的教導,神在禱告中所指示的道路,並不是憑我們的天性或本能就能曉得的,如同所有的事,必須藉著學習神的話和聖經的教導而逐漸了解的,總共150篇的詩篇就是最好的禱告範例(詩篇一直有小聖經之稱),我們越將自己沈浸在詩篇之中,就會越渴慕效法這些成熟、清潔的屬靈典範。

讓我們進入今天的禱讀:詩篇45篇,王家婚禮詩歌(是可拉後裔的訓誨詩,也是愛慕歌。)

1 我心裡湧出美辭;我論到我為王做的事,我的舌頭是快手筆。
2 你比世人更美;在你嘴裡滿有恩惠;所以神賜福給你,直到永
      遠。
3 大能者啊,願你腰間佩刀,大有榮耀和威嚴!
4 為真理、謙卑、公義赫然坐車前往,無不得勝;你的右手必顯
      明可畏的事。
5 你的箭鋒快,射中王敵之心;萬民仆倒在你以下。
6 神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的國權是正直的。
7 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喜樂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伴。
8 你的衣服都有沒藥、沉香、肉桂的香氣;象牙宮中有絲弦樂器
的聲音使你歡喜。
9 有君王的女兒在你尊貴婦女之中;王后佩戴俄斐金飾站在你右
      邊。
10 女子啊,你要聽,要想,要側耳而聽!不要記念你的民和你的
       父家,
11 王就羨慕你的美貌;因為他是你的主,你當敬拜他。
12 泰爾的民(原文是女子)必來送禮;民中的富足人也必向你求
       恩。
13 王女在宮裡極其榮華;她的衣服是用金線繡的。
14 她要穿錦繡的衣服,被引到王前;隨從她的陪伴童女也要被帶
       到你面前。
15 她們要歡喜快樂被引導;她們要進入王宮。
16 你的子孫要接續你的列祖;你要立他們在全地作王。
17 我必叫你的名被萬代記念,所以萬民要永永遠遠稱謝你。

詩篇45篇是可拉的詩裡較為歡喜快樂的一篇,然而若不從新約的觀點,就無法解開其中的奧秘。

1節,「我心裡湧出美辭;我論到我為王做的事,我的舌頭是快手筆。」「我」當然是這作者,「我為王做的事」所以是個服事王的人。這用在我們身上,我們服事王就是服事耶和華。不過,這樣是不是有點臉皮太厚了點?「我論到我為王做的事,我的舌頭是快手筆」,也就是,我要述說我自己為國王所成就的事是很多的。這是不是太自誇了呢?

照理應該是「我論到王為我做的事」,我論到耶和華為我行的大事,那可就太多了。哪一個基督徒敢如此吹噓我們為主所做的事?所以這篇詩篇要仔細看,不要以為這是在講主為我們做的事,但「我為主做的事」,怎麼回事?

2節,「你比世人更美;在你嘴裡滿有恩惠;所以神賜福給你,直到永遠。」這「你」應該是我的王,但也很奇怪。

如果第1節在講他為王做的事,第2節在講王,顯然這王實在不是指耶和華,因為他說「所以神賜福給你」,所以這是另外一個人。這人是誰?

到第3節,「大能者啊,願你腰間佩刀,大有榮耀和威嚴!」這裡的你,應該是我的王,就是第2節的「你」。

4-5節,「4為真理、謙卑、公義赫然坐車前往,無不得勝;你的右手必顯明可畏的事。5你的箭鋒快,射中王敵之心;」這更奇怪了,第5節的「你」,好像是王的僕人。到底那「你」是誰?如果是王,應該不是耶和華,因為需要耶和華幫助。

但這「你」的身分地位又極高,因為「萬民仆倒在你以下」。第6節說,「神啊」,所以凡不認識耶穌的猶太人,根本無法讀懂舊約聖經,也讀不懂很多詩篇。今天很多神學院的解經系列,有關舊約都請猶太人來授課,覺得他們比較有學問,但不相信耶穌的猶太學者怎麼可能讀懂聖經?

只有從基督教新約的觀點來看舊約,才是從聖經的觀點來看聖經,因為要了解舊約,只能從新約的耶穌基督身上來了解。

剛才問大家的問題,猶太拉比不可能正確地回答這裡的「你」是誰!

這「你」從第1節看很清楚的是講王,這「你」一定不是神,因為第2節講「神賜福給你」,所以這王不是神,他是一個很偉大的王。

但為什麼第6節又稱祂為神,「神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的國權是正直的。」這是猶太人最忌諱與禁止的事,再偉大的王,絕不可以稱他作神,他們一直堅信:「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

答案是:這是舊約中很清楚的三位一體論。就位而言,聖父不是聖子,聖子不是聖靈,這「你」不是聖父。就體來講,聖子也是神。

耶和華見證人或摩門教說,約翰福音第1章第1節是翻錯了,「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因為沒有定冠詞,所以道是比較低一點的神。那麼可以帶他讀希伯來書18,「論到子卻說:神啊」,以及詩篇45篇這裡,直接稱耶穌為神。

這是聖經中的一個證明,而且是出自舊約,很明顯的稱那王是神,而那王又是神所賜福的,除了基督教所講的耶穌基督外,沒有第二個適合的解釋,所以「你」就是指耶穌。

因此第1節的「我」也可以是耶穌,耶穌為天父所做的事。這不難懂,聖經是神的話,聖經每個字都是神的話,但聖經也是很多作者的話,有它特別的歷史,但聖經是給人看的,所以有時也是我們的話,有時候表達出是神的心意,有時候表達出我們的心意。

7節,「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喜樂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伴。」這「你」再一次可以指基督耶穌,也可以指我們這些服事神、服事基督的人。

希伯來書也引過這句話,即神對聖子的喜悅和祝福,也是神對祂的教會、僕人(也就是我們這些在基督裡的人)的祝福。

9有君王的女兒在你尊貴婦女之中;王后佩戴俄斐金飾站在你右邊。10女子啊,你要聽,要想,要側耳而聽!不要記念你的民和你的父家,」有人說這是外國公主嫁到以色列來,有人說這是所羅門跟埃及公主的結婚,然而希伯來書第1章很清楚地把這段用在耶穌身上,所以最重要的是要用在耶穌身上。

既用在耶穌身上,也是用在我們身上,以歷史和文法來解這段經文時,可以視為一篇末世的詩篇,最後基督會跟祂的教會結婚的那一幕,因為基督來到人間,完成了神救人的工作,像是一場戰爭,這戰爭勝利後變成一個喜筵、婚禮。

15節,「他們要歡喜快樂被引導;他們要進入王宮。你的子孫要接續你的列祖」這是個祝福:將來你多子多孫,你的國到永遠,最恰當的解釋是神對教會的祝福,教會是基督的新婦。

還記得雅歌書中的對話嗎?耶穌讚美祂的新婦「全然美麗」之後,祂再加上一句「毫無瑕疵」,免得世人以為耶穌只提新婦「好的一面」、故意隱藏她有「缺陷的一面」。所以耶穌清楚的誇讚:「這新婦全然美麗,毫無瑕疵。」(歌47

如果祂說,她身上沒有隱藏的疤,沒有難看的瘡疔,或是任何的殘障缺陷,這還沒什麼大不了的,但耶穌說她毫無瑕疵,這就讓我們極為驚訝,且不可思議。如果祂說祂「遲早」會除掉我們的污點,我們會很高興;但是祂竟然說,祂「已經」除掉我們的污點,這就讓我們不只高興,而是感恩喜樂不已。

親愛的,這兒有肥甘油脂能使我們飽足,縱然新婦常遊蕩別處,令聖靈擔憂,但耶穌不會因她的這些缺點,而對她的愛減少一些。有時耶穌會責備她,但都是以最溫柔的方式向她講話,而且一切都以她的利益為依歸。

耶穌是大人不記小人過的,不會計算我們無心或有意的大小錯誤,只要我們肯認錯,耶穌才是值得依靠終身的忠心良人,祂的真情摰愛永遠包容我們,祂以永恆的愛愛我們,將我們放在祂的掌心,擺在祂的面前!

我們真愛耶穌嗎?我們單單地依靠耶和華嗎?我們專心地為祂而活嗎?我們視耶穌為宇宙的至寶嗎?我們衷心將祂居首位,並願為之生為之死嗎?若是,那麼神必要祝福我們;若不是,求神憐憫,赦免我們的小信。

接下來我們要為基督榮耀的緣故,進入禱告的聖殿,同心代求(略)。

以賽亞書3317節說你的眼必見王的榮美。我們認識基督越深,就越不滿足於對祂只有表面的認識。我們若更深研究祂在永恆之約中的工作、祂行在我們身上永遠確實的事、以及祂一切事工所閃耀的豐盛恩典,就會更真實地見到王的榮美。但願我們最大的願望是能見到耶穌。

感謝主,耶穌是我們的「良人」,祂若不在,我們都成了寡婦。祂又是我們可親可愛的兄弟,若沒有祂,我們將十分孤寂。

我們臨終前,就要從暴風雨的水面上見到耶穌行走在波浪之上,聽到祂說:「是我,不要怕。」當房屋開始搖動,泥土開始崩塌,透過天堂的陽光,我們見到了基督。要面對面地見到王的榮美,就必須去到天堂,或等王親自來到我們面前。

「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阿們。」(羅馬書1136)榮耀神應該是你我一生最重要的課題,其他的希望、計劃都當以此為依歸。

「我心裡說,耶和華是我的分。」(耶利米哀歌324)耶和華祂親自成為我們生命的全部,不是祂的愛,祂的恩典,或是祂的屬性成為我們的份,乃是祂活生生的本體,住在我們的裡面,成為我們的一切。

讓我們暢飲救恩之泉,心中常以耶和華為樂,讓我們的信心踴躍,如鷹展翅上騰,以天堂為我們的居所,因神「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詩166


今天謝謝我主耶穌基督的恩惠、天父的慈愛、聖靈的感動,以及每一位一同進入至聖所的恩信祭司們的禱告,願榮耀都歸與真神,直到永遠,阿們。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