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詩篇119篇114節

祢是我藏身之處,又是我的盾牌,
我甚仰望祢的話語。

恩信禱告會 17


昨天平安夜的活動,很感謝神,藉著祂的同在,使用每位幕前幕後的服事同工,使參加聚會的人都能感受到神真道的顯現與豐富的恩典,所以今天一開始我們要以這首「感謝主恩歌」,感謝我們的主:



主啊,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我親眼看見了祢!因此我更覺自己卑微,不配在祢面前站立!主啊,祢恩典漫過我身,祢大愛何等長闊高深,祢的恩典我述說不完,我心讚美感謝主恩!

主啊,祢為我流盡寶血,洗淨我身心一切罪孽,我願今後多為祢發光,見證祢名、得祢喜悅,阿們!

如果我們想要與神的關係越來越好,就要學努力地更多親近神,而且沒有什麼投資,比花時間在親近神這件事上,更萬無一失、一本萬利。

今天禱告會我們要回到奧古斯丁的時代,甚願我們也和奧古斯丁一樣說:「我不因為我的正義誇口,我只因我蒙救贖誇口;我不因我脫離罪誇口,我只因我罪蒙赦免誇口。」

我們活在世上,如何能討神的喜悅?奧古斯丁所說:「第一是謙卑,第二是謙卑,第三還是謙卑!」

因為「耶和華本為大,該受大讚美;其大無法測度。我們的主為大,最有能力;祂的智慧無法測度!」(詩145:3147:5)一個受造物,渺小如你如我,我們當頌讚祂。

主啊,「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詩51:5)主,我們的存在是祢的賜與。我們從幼年到成人,受盡多少憂患和欺騙,而且不斷地犯罪。

你我遍體帶著死亡和罪惡的證據,證明神實在是「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前5:5)神激動我們來讚美祂,因為神造我們是為了神自己,我們的心如果不安息在神的懷中,便不會得安息!

祂是至高、至美、無所不能,至仁、至義、無往不在,至堅、至定、永恆不變,祂也是更新一切的神,「除了耶和華,誰是神呢?除了我們的神,誰是磐石呢?」(詩18:31)主啊,祢「心裡有智慧,且大有能力!誰向祢剛硬而得亨通呢?」(伯9:4

唯有主才是真理,我們不要和主爭辯,也不要欺騙自己。

主啊,祢和我有什麼關係?「求祢對我的靈魂說:我是拯救你的!」(詩35:3)請祢對我說,讓我的心聽到,我活著是為要仰望祢的聖容。我的靈魂太狹隘,於祢並不相稱,求祢擴充;它已經敗壞,求祢重建。

「誰能知道自己的錯失呢?願祢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錯。求祢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不容這罪轄制我,我便完全,免犯大罪。」(詩19:12-13

「我愛耶和華,因為祂聽了我的聲音,和我的懇求。」(詩116:1

「耶和華啊,我從深處向祢求告!主啊,求祢聽我的聲音!願祢側耳聽我懇求的聲音!主─耶和華啊,祢若究察罪孽,誰能站得住呢?但在祢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祢。我等候耶和華,我的心等候;我也仰望祂的話。我的心等候祢,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我當仰望耶和華!因祢有慈愛,有豐盛的救恩。祢必救贖我脫離一切的罪孽!」(詩130:1-7

主啊,請祢俯聽我們的禱告,不要任憑我們的靈魂,因不受祢的約束而墮落,也不要任憑我們倦於歌頌祢拯救我們於迷途的慈愛,主,使我們感受到祢同在的甘甜,勝過沈醉於種種逸樂所感受到的滋味,使我們堅決愛祢,全心全意握住祢的手,使我們在地上的日子,能從一切的誘惑中獲得拯救。

因為神是我們的主、我們的王,讓我們所獲得一切有用的知識,都要用來服事主,無論說話、書寫、閱讀、勞力,都是為了服事主。

我們以前總是一直盲目地奔向墮落,周圍全是濃霧,使我們看不見真理的晴天,我們的罪惡從我們的肉體中不斷滋長。我們戴上苦難的枷鎖,承受猜忌、憂懼、憤恨等燒紅鐵烙的鞭打。

我們向誰傾訴這些事呢?當然是向祢,我的主,我們應該從多麼深的坑中向祢呼喊!如果有人真心懺悔、願意遵行祢的旨意而活,有誰的聲音能比這人更接近主的雙耳呢?

2013年之末,我們回顧以往的種種,願我們的心是一無憂懼的,因此「我拿甚麼報答耶和華向我所賜的一切厚恩?」(詩116:12

所以,我們要更愛主、更感謝主、更歌頌主的聖名,因為主已赦免我們許多的罪。我們的罪得以煙消雲散,都是出於主的恩典與慈愛,而我們所以能避免不犯一些罪,也是出於主的恩惠,無論是我們主動或無意犯的罪,神全都赦免了!

求主保守我們的心,從現在就開始享受屬靈的盛宴,觀看神奇妙的作為,讚美等候祂的保守,縱然外面烏雲密佈,前途黯淡,但我們內心因有主同在,就有如陽光普照。

今天禱讀的經文是詩篇48篇「錫安-神的城」(可拉後裔的詩歌)共14節:
1耶和華本為大!在我們神的城中,在祂的聖山上,該受大
     讚美。
2 錫安山─大君王的城,在北面居高華美,為全地所喜悅。
3 神在其宮中,自顯為避難所。
4 看哪,眾王會合,一同經過。
5 他們見了這城就驚奇喪膽,急忙逃跑。
6 他們在那裡被戰兢疼痛抓住,好像產難的婦人一樣。
7 神啊,祢用東風打破他施的船隻。
8 我們在萬軍之耶和華的城中─就是我們神的城中─所看見的,
      正如我們所聽見的。神必堅立這城,直到永遠。
9 神啊,我們在祢的殿中想念祢的慈愛。
10神啊,祢受的讚美正與祢的名相稱,直到地極!祢的右手滿了
      公義。
11 因祢的判斷,錫安山應當歡喜,猶大的城邑應當快樂。
12 你們當周遊錫安,四圍旋繞,數點城樓,
13 細看她的外郭,察看她的宮殿,為要傳說到後代。
14 因為這神永永遠遠為我們的神;祂必作我們引路的,直到
      死時。

以下略解這詩篇:

1節,「耶和華本為大!在我們神的城中,在祂的聖山上,該受大讚美。」神的城就是耶路撒冷,聖山就是耶路撒冷所在的錫安山。第2節,「錫安山─大君王的城,在北面居高華美,為全地所喜悅。」第3節「神在其宮中,自顯為避難所。」教會應該成為全地都喜悅的地方,這地方是豐富的,有水;這地方是個避難所,艱難的人在這裡得到安慰;這地方是個供應、保護的地方,主要是因為神在其中。

像詩篇327,「祢是我藏身之處;祢必保佑我脫離苦難,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詩篇642,「求祢把我隱藏,使我脫離作惡之人的暗謀和作孽之人的擾亂。」

而且「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不是「我」,不是我一個人很可憐、很疲倦、很累、四面楚歌,沒有人幫助,然後我一個人跑到一個地方,那地方是耶和華翅膀的蔭下,受保護的,是我們。

因為基督徒過的是教會生活、肢體生活,如果我們有密室裡的交通,與主有很親密的關係,那麼我們跟其他肢體是不會分開的。

如果我們與其他肢體很親密的關係,我們與主的單獨關係也會是親密的。如果只與人親近,卻不親近主,那與人的關係是肉體的、有問題的。如果只與神親近,卻不跟其他人來往,那與神的關係是屬血氣的、有問題的。我們的主是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度,或上帝的城,或肢體生活裡。

4-6節,「4看哪,眾王會合,一同經過。5他們見了這城就驚奇喪膽,急忙逃跑。6他們在那裡被戰兢疼痛抓住,好像產難的婦人一樣。」這是描述耶路撒冷跟其他國家的敵對,但用新約的角度來了解就是教會與世人敵對,我們要用神的福音與他們作戰,讓他們終能歸回到神那裡。

我們可以一對一的傳福音,讓人信耶穌,但在聖經看到傳福音常常是一國一國、一城一城的,如使徒行傳,保羅到哥林多城、以弗所城等,待了一段時間,讓這城裡有認識神的人,就可以建立教會。我們也是不斷地把福音傳給每個地方的人。像我們昨天的福音行動一樣。

當然城會敵擋神,第7節,「神啊,祢用東風打破他施的船隻」,他施是個海港,海港常常成為重要的城市,而這重要的城常會因為經濟力量(不是軍事力量)而對神狂妄。城的創造者,是殺人兇手該隱。

8-11節,「我們在萬軍之耶和華的城中─就是我們神的城中─所看見的,正如我們所聽見的。神必堅立這城,直到永遠。9 神啊,我們在祢的殿中想念祢的慈愛。10神啊,祢受的讚美正與祢的名相稱,直到地極!祢的右手滿了公義。11 因祢的判斷,錫安山應當歡喜,猶大的城邑應當快樂。」

奧古斯丁的《天主之城》(或譯《上主之城》,City of God)就是寫兩個城的敵對,這篇詩篇是他的根據之一,他說:這世界在主再來之前有兩個城,一個是耶路撒冷城,一個是巴比倫城。耶路撒冷城是預表所有神兒女聚集的地方,巴比倫城是從創世記的巴別塔到啟示錄的巴比倫城,形容世界上的文化與文明,是很優秀,但卻是敵擋神的力量。神的城與世界的城互相敵對。

這個世界有兩座城、兩種愛。凡是愛自己、輕看上帝的,就是人的愛,凡是愛上帝、輕看自己的,就是來自上帝的愛。凡是以愛上帝的愛所造的、厭惡自己的、捨己的、客旅的、寄居的,就是上帝之城,這座城從亞伯開始,來自錫安山的恩典,不屬為奴的律法。

人的城來自該隱所造的城。世界之城(巴比倫和羅馬)渺視上帝,但也被上帝管理,所以仍會有各樣相對的美善,包括科技和文明。世界之城會隨著上帝之城的擴大而消滅,終會被毀滅,但神會堅立祂自己的城。

12-13節,「你們當周遊錫安,四圍旋繞,數點城樓,細看她的外郭,察看她的宮殿,為要傳說到後代。」意思是我們要好好的看,祂讓這城多麼美好,感覺好像是一車車的遊覽車到某個觀光景點,有導遊在說這是什麼、那是什麼。

當然我們不是帶人參觀教會,教會不在乎漂亮的建築,不在於有人來觀光,重點是人要在這裡敬拜神,我們寧願在一個很平凡的教會裡,但能敬拜神。

神的城或神的教會,從來就沒有金碧輝煌的外表,舊約的會幕是用海狗皮作的帳棚,在曠野裡風吹雨打太陽曬,一兩年就需要重換一次。

所羅門的聖殿也很小,以木頭為主,不是大石頭,裡面唯一多的就是金子。有解經書說聖殿很漂亮很偉大,那是胡說。

神的美意是:聖殿的美從來不是裡面的金銀、石頭、珠寶,聖殿的美就是你和我,就是神的子民。所有的金銀珠寶,哈該書說神會再一次震動,使天下萬國把「珠寶」都送來,那是指各國、各族、各方的「人」,因為耶穌的福音、聖靈的工作,使得救的人成為聖殿裡的珠寶。

每個教會的美,就是因為裡面有基督徒,不管是多大年紀。(如同恩信裡從最小到最大的,每個都美。)

14節,「因為這神永永遠遠為我們的神;祂必作我們引路的,直到死時。」有沒有發現什麼問題?

聖經常用兩個相反的方式來描述,一方面我們是城,住在一個地方不動,我們住耶路撒冷裡,事實上我們就是這城的一部分。但另一方面我們又是客旅,我們在走動。一方面我們在往耶路撒冷、往天家走,一方面我們又已經是在天家的一部分了。

我們在走,是告訴我們不要眷戀這個世界;我們已經到了那城,告訴我們已經有神豐富的恩典與我們同在了!我們向著世界是死的,向著主是活的,我們帶著上帝之城走出世界之城。

接下來我們要進入上帝之城,同心代求我們在世界之城的每一件事:(略)。

基督徒的生命是個猜不透的謎。沒有一位非基督徒能領悟,甚至也不能明白。死了,卻活了!與基督同釘十字架,與受苦、流血的基督連合,向世界和罪惡而死,同時,又與基督一同復活,得著新生的樣式!何等有福!

主耶穌基督是一位偉大的代表,祂死於十字架上就代表著全體屬祂子民也死了。信祂的,藉著祂得以稱義,完全平息神對罪的憤怒。我們知道因為自己是基督的選民,所以已經與基督同死於十字架上了。我們不但相信這個教義,也要採取行動,即以信心接受這個事實,並且將我們的盼望建立在這件事實上。

我們相信藉著基督的死,滿足了神的公義,並能與神和好。

當看到基督上十字架,我們就能感覺到,「我已經死了。律法已將我處死了,我已不在律法的權勢之下了。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祂為我代死,在祂身上,所有律法能定的刑罰都已經完全執行了。」我們不僅相信基督的死,更信靠祂的死。

我們真能感受到神的能力,以致能把自己老舊腐朽的本性釘死。每一位真正的基督徒向這個世界都是死的。一旦能感受到自己向世界死了,便能像使徒保羅那樣宣稱:「但是我是活的。」向神是完全活的。

今天禱告會已經結束,但願賜平安的神,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神,在各樣善事上成全我們,叫我們遵行祂的旨意;又藉著耶穌基督在我們心裡行祂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