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詩篇119篇114節

祢是我藏身之處,又是我的盾牌,
我甚仰望祢的話語。

恩信禱告會 15


親愛的,如果一般人尚且需要常常立志才能向善,那麼你我更應該要多多禱告才能成為美善。耶穌交付我們的使命與祂來到世上的使命相同,其中包括代求,祂要我們常常禱告。(路加福音181)。

我們是家人和世人的祭司,恩典之門總會因我們的禱告而開,祈求者永遠不會空手而歸。聖殿的帷幕已為我們破裂,寶血已為我們灑在祭壇上,神要我們不斷祈求我們所希望得著的。我們能拒絕這特權嗎?

天使尚且無法像我們一樣,可以每時每刻來到王的跟前,我們豈能不善用這麼寶貴的特權嗎?

我們總有需要禱告祈求的事,我們當中總有人跌倒犯罪,總有羊需要帶領他們來到基督的胸前。堅強的人需要代禱,才不致驕傲,軟弱的人需要代禱,才不致不信。

即使我們24小時都參加禱告聚會、並且天天如此,也斷不會缺乏可以祈求的事。因為我們當中(包括我們自己)總有人會患病、貧窮、受苦、動搖,總有人盼望親人悔改、後退者重新振作、墮落的人蒙拯救,我們的聚會雖然沒有停止,傳福音的行動也未中斷,但仍有成千上萬的罪人死於罪惡過犯之中。

在這個充滿偶像、殘暴和罪惡的世界中,我們若不禱告,就等於輕忽愛我們的主所交託給我們的使命,我們怎能對得起主呢?盼望我們永不停止禱告!

今天禱告會的開始,要一起以這首「我跟隨主」的詩歌,來宣告我們的信仰:

1
我願跟隨我救主,無論走何路。或在花木茂盛、清水長流之處;
既有救主引導,我願跟隨跟隨主,一路跟隨直到頭戴冠冕處。
跟隨跟隨,我願跟隨耶穌,無論在何地方,我願跟隨主;
跟隨跟隨,我願跟隨耶穌,無論何處 主領我 我願跟隨。

2
我願跟隨我救主,無論走何路。或遇狂風暴雨,路途黑雲相阻;
有主親手領我,我總不怕、不後顧,患難我都不懼,因有主幫       扶。
跟隨跟隨,我願跟隨耶穌,無論在何地方,我願跟隨主;
跟隨跟隨,我願跟隨耶穌,無論何處 主領我 我願跟隨。
3
我願跟隨我主走,高山或平地,我靈常願與主親近,跟主步履;
祂必領我安然奔跑主蹤之經歷,直走到我救主所應許福地。
跟隨跟隨,我願跟隨耶穌,無論在何地方,我願跟隨主;
跟隨跟隨,我願跟隨耶穌,無論何處 主領我 我願跟隨。

是的,願我們甚願全人都降服在基督的腳前,為祂放棄一切,順主旨意跟隨主而行,從此住在神的榮耀中!

禱告分正確的禱告和錯誤的禱告,正確的禱告包含三件事,上週我們看過第一件事是正確的禱告必須遵循聖經的教導,詩篇是最好的禱告範例,我們渴慕並效法這些成熟清潔的屬靈典範,今天看第二件事:

正確的禱告是委身在神所指示的生命道路上,就是聖經的教導,神已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們,就是如何感恩和如何回應的順服之道,而且在神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神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

正確的禱告指向光明和喜樂,領受生命之道就是領受神的話,而活出生命之道就是活出神的話,遵行主的話,如果我們的禱告是真實的,神的話就必引領我們生活的方向,而且持續不斷。

今天的禱讀是詩篇46篇,頌讚神與我們同在(可拉後裔的詩歌),正是領我們走向光明和喜樂的禱告:

1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
      助。
2 所以,地雖改變,山雖搖動到海心,
3 其中的水雖匉訇翻騰,山雖因海漲而戰抖,我們也不害怕。
4 有一道河,這河的分汊使 神的城歡喜;這城就是至高者居住
      聖所。
5 神在其中,城必不動搖;到天一亮,神必幫助這城。
6 外邦喧嚷,列國動搖;神發聲,地便鎔化。
7 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雅各的神是我們的避難所!
8 你們來看耶和華的作為,看他使地怎樣荒涼。
9 他止息刀兵,直到地極;他折弓、斷槍,把戰車焚燒在火中。
10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
       也被尊崇。
11 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雅各的神是我們的避難所!

每次讀神的話,每次都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這詩描述我們被攻擊,而且被攻擊得很厲害,但神的拯救必然臨到。神的城─耶路撒冷好像被外邦的喧嚷包圍,但天亮時,神的救兵就來到,把這些外邦都打敗。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隨時」是真的,我們一定要有這信心,而這信心是要「到天一亮」(第5節),要到天亮的時候。

也許我們這一輩子都在天黑的時候,總有疾病、艱難(通常是家庭的)隨著我們,有時年紀越大,隨之而來的老毛病也越多,有時是某些惡人,有時是同桌吃飯的人,有時是配偶,我們都有很多艱難,但神是我們隨時的幫助。

我們的艱難好像地震,「地改變,山搖動到海心,水匉訇翻騰,山因海漲而戰抖」((ㄆㄥ)(ㄏㄨㄥ)是指大聲巨響),這些狀況可以像挪亞洪水時的那種恐懼,也可以像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的恐怖。

4節,「有一道河,這河的分汊使神的城歡喜」。這是什麼意思?第一,城沒有感覺,不會有什麼歡不歡喜,這只是個形容,聖經常把神的城、耶路撒冷、錫安形容成一個人,尤其喜歡形容成一個女子。

神的河使這城歡喜,我們都有類似的經驗,有些城感覺很歡樂,有些城看來不大有笑容。經濟比較發達的國家比較沒有快樂的城,只拼命工作,很緊張,節奏很快。基督徒應當是歡喜的,我們會有笑容,因為深信也感受到神在幫助我們。

8節,「你們來看耶和華的作為,看他使地怎樣荒涼。他止息刀兵,直到地極;」如同詩篇第2篇的另外一個狀況,當大家一起來攻擊耶和華和祂的受膏者,不管是舊約的以色列或新約的教會,神都會在很恰當的時候出手。

所謂很恰當的時候常常是在最危急、你我都會抱怨神為什麼不早一點來的時候。在戰爭時,一座城被幫助是因為有條河,像護城河一樣,一是敵人來時不能侵犯,有河保護,另外一個可以供水,有水的地方人才能活下去。

「這河的分汊使神的城歡喜」,可以說這河就是指聖靈,也可以是指神使我們生活中有水、有保護、有恩典。我們在艱難中會有神的保守,在艱難中會有神的恩待。

親愛的,「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來51461)許多基督徒信主多年,實在是個老基督徒,應該可以教導人了,卻仍只能吃奶,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像是個嬰孩。(來51214

使徒保羅想要激勵這樣的人,所以教導他們要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但不必再立根基,如懊悔死行等,只要進深地明白基督是大祭司就可以了。

「這位既是永遠常存的,祂祭司的職任,就長久不更換。凡靠著祂進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來72425

祂永不改變的祭司之職及完美的拯救,是基督徒信靠祂的根基,並繼續在此根基上建造,追求成聖與完全。現在耶穌已經在神面前為我們代求,將來我們必然可以進到至聖所,和祂面對面溝通。(來101920

而惟有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我們才得以在恩典上剛強,屬靈的生命才得長大成熟,與基督才能更緊密的契合。

喔,親愛的,即使我們已經確知自己重生得救,切莫以此為滿足,要知道這只是永恆生命的開端,要繼續追求成聖與完全,這是神的心意,也是耶穌要在我們身上完成的工作。

學習完全降服於耶穌基督,每天去領悟耶穌同住的內在隱密生活,多多支取神的恩典,讓我們做個得人漁夫,沒有一件事比越來越像耶穌,更能令人心滿意足,因為把自己當作活祭、獻給耶穌的生活,才是最有意義的人生。

接下來我們要為基督榮耀的緣故,進入禱告的聖殿,同心代求下列每一件事(略)。
啟示錄223-4節說「祂的僕人都要事奉祂,也要見祂的面。祂的名字必寫在他們的額上。」到那日,在榮耀之地,這三種福份都將屬於我們:「祂的僕人都要事奉祂」,再也沒有其他君王會來壓迫我們,沒有其他俗事來煩擾我們。

我們可以毫不困倦,毫無差錯地事奉神,這就是你我所嚮往的天堂樂境,能在永生的來世裡,單單地屬於神,並事奉祂,這是你我最大的盼望。

「要見祂的面」,這使我們的服事更加有勁,也是我們服事最直接的報償。我們都將要認識神,因我們要見祂的面。任何忠心的僕人都忠心企盼能見到神的面。摩西說︰「求祢讓我看到祢的面。」

「祂的名字必寫在他們的額上」,因著不斷地仰望主,神的名就返照在你我的額上。我們認識神,神也認識我們,這是個秘密記號,是由內而外顯的榮光,是藏不住的,必要在眾人中顯露出來。喔,主啊,現在就賞賜給我們這三種福份!讓我們此刻就豐豐富富地擁有這三種福份!

然而當我們還在世上,這場屬靈的爭戰,不是靠血氣,乃是靠聖靈的大能來抵擋撒旦。我們要為自己的軟弱無能而自卑歎息,因為在神面前,就要有這樣自覺無助、無能的感覺,才能帶來勝利。我們的虛心謙卑,正是神要充滿我們的預備:因為凡自卑的,必升為高;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路1814)。

若我們心存謙卑,神就要高舉我們,惟有先自我降卑,才能被升高。只有脫下我們的罪衣,神才能為我們披上義袍和軍裝,那才是唯一最美的服飾。

神會提升我們的靈,使我們滿有平安喜樂;神會用祂的話充實我們的心智,使我們滿有智慧;神要賜下赦罪的救恩,使我們得以稱義;神要賜尊榮給榮耀祂名的人。稱義就是在基督裡,神視我為「一個不曾犯罪的人」。

神要賦與才幹給虛心受教,願承擔重任的人。凡虛懷若谷的人,神與人都想接近他、抬舉他。反之,那些自我吹噓、過度膨脹、處處想高抬自己的人,連人都不想接近他。

若有人自以為勝利在望,實在是錯估自己,因為「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四:6)那些自詡能力非凡,靠著自己就能出去征戰的,將發現他們必要一敗塗地,羞愧而退,求主幫助我們。

親愛的,興起吧,讓我們持之以恆地繼續同心往前行!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滴水穿石,只要禱告的馨香點得夠長夠久,必能為神高唱勝利的凱歌!

「耶和華──你神必將這些國的民從你面前漸漸趕出。」(申命記七︰22)我們不能期望只出擊一次,就能為神打漂亮的仗;謬誤的思想和惡劣的習慣,不是短時間可以改正過來的。有些地方,甚至要花上好幾年的功夫,才能把危害居民的一個仇敵趕走。所以,切莫以表面上一點點的勝利沾沾自喜,要盡全力與罪惡、老我爭戰,除惡務盡。

最後,我們以「主是我力量」這首詩歌,回應今天詩篇461-3節的經文:


今天禱告會已經結束,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天父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