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詩篇119篇114節

祢是我藏身之處,又是我的盾牌,
我甚仰望祢的話語。

恩信禱告會 13

20131127日恩信禱告會

親愛的,如何禱告並不重要,認識禱告的對象才是最重要的!

讓我們從聖經中,按神的本相來認識這位我們禱告的對象,為要做出合神心意、討神喜悅的禱告。

巴刻(J. I. Packer)曾以8p來幫助我們認識神:

1.神是有位格的(personal),所以我們與神的關係是「我與祢」的
      關係;
2.神是三位一體的(所以是複數plural),聖父、聖子、聖靈同榮同
      尊;
3.神是完全的(perfect),神是自有永有、絕不改變的神;
4.神是充滿權能的(powerful),神是全能全知的神;
5.神是有計畫的(purposeful),神是充滿榮耀和樂意賜福的神;
6.神是持守應許的(promise-keeper),這是我們一切禱告的根
      基;
7.神是我們的父(paternal),使我們確信,凡所求於父的,祂必
      不失信;
8.神是配得讚美的(praiseworthy),因為祂會以各種不同的方式
向我們顯現出祂的純全、善良和可喜悅的旨意。

要了解神的本體是一種靈性的操練,認識神才能把禱告導向正確的方向。當我們渴望與神對話、並要求祂注意我們時(這就是禱告在做的事),不但需要清楚知道祂是誰,也要明白自己是誰,在面對這樣一位神時,我們應當持守何等謙卑和敬畏的態度。

當我們越了解自己是何等的罪人,就越能讚美慈愛的聖父、聖子和聖靈,就越加敬畏這位公義全能的神,我們的禱告才會越加地真實。

要認識神最正確的方式是從祂所啟示的聖經、神自己說的話來認識祂,此刻求神賜我們對神話語的渴慕,求神讓我們重得救恩之樂,因為神應許「我要將水澆灌口渴之人。」(賽443

所以今天的敬拜,我們要唱「永遠不再渴」



今天的禱告會禱讀經文,我們以詩篇44篇求主保護的禱告,作為我們在聖殿中、在密室裡的禱告操練。

詩篇44
神啊,祢在古時,我們列祖的日子所行的事,我們親耳聽見
      了;我們的列祖也給我們述說過。
2 祢曾用手趕出外邦人,卻栽培了我們列祖;祢苦待列邦,卻
      叫我們列祖發達。
3 因為他們不是靠自己的刀劍得地土,也不是靠自己的膀臂得
      勝,乃是靠祢的右手、祢的膀臂,和祢臉上的亮光,因
      為祢喜悅他們。
4 神啊,祢是我的王;求祢出令使雅各得勝。
5 我們靠祢要推倒我們的敵人,靠祢的名要踐踏那起來攻擊
      我們的人。
6 因為,我必不靠我的弓;我的刀也不能使我得勝。
7 惟祢救了我們脫離敵人,使恨我們的人羞愧。
8 我們終日因神誇耀,還要永遠稱謝祢的名。
9 但如今祢丟棄了我們,使我們受辱,不和我們的軍兵同去。
10 祢使我們向敵人轉身退後;那恨我們的人任意搶奪。
11 祢使我們當作快要被吃的羊,把我們分散在列邦中。
12 祢賣了祢的子民也不賺利,所得的價值並不加添祢的資財。
13 祢使我們受鄰國的羞辱,被四圍的人嗤笑譏刺。
14 祢使我們在列邦中作了笑談,使眾民向我們搖頭。
15 我的凌辱終日在我面前,我臉上的羞愧將我遮蔽,
16 都因那辱罵毀謗人的聲音,又因仇敵和報仇人的緣故。
17 這都臨到我們身上,我們卻沒有忘記祢,也沒有違背祢的約。
18 我們的心沒有退後;我們的腳也沒有偏離祢的路。
19 祢在野狗之處壓傷我們,用死蔭遮蔽我們。
20 倘若我們忘了神的名,或向別神舉手,
21 神豈不鑒察這事嗎?因為祂曉得人心裡的隱祕。
22 我們為祢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
23 主啊,求祢睡醒,為何儘睡呢?求祢興起,不要永遠丟棄
       我們!
24 祢為何掩面,不顧我們所遭的苦難和所受的欺壓?
25 我們的性命伏於塵土;我們的肚腹緊貼地面。
26 求祢起來幫助我們!憑祢的慈愛救贖我們!

4412節「1神啊,祢在古時,我們列祖的日子所行的事,我們親耳聽見了;我們的列祖也給我們述說過。 2 祢曾用手趕出外邦人,卻栽培了我們列祖;祢苦待列邦,卻叫我們列祖發達。」以色列人被神拋棄,以致於他們不能敬拜神,而回想神曾經救了列祖,我們在埃及、曠野、迦南,祢如何給我們豐富的恩典。

我們在生活中,包括敬拜、讚美、家庭、工作,都需要更多對神的認識。我們花太多時間在悟性以外的活動,凡事都是因被主的愛感動而做,要更認識主的多美好,不是只看重發聲或跳舞,更要看重悟性上對神的認識,這才會使敬拜更真實,更認識神的恩典。

認識神包括「2祢曾用手趕出外邦人,卻栽培了我們列祖;祢苦待列邦,卻叫我們列祖發達。」

3節,「因為他們不是靠自己的刀劍得地土,也不是靠自己的膀臂得勝,乃是靠祢的右手、祢的膀臂,和祢臉上的亮光,因為祢喜悅他們。」這是指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征服迦南地的過程,神把這塊地給他們,「不是靠自己的刀劍得地土,也不是靠自己的膀臂得勝」,其實迦南的每一場仗,除了第一場外,都用了刀劍,為什麼說不是靠刀劍?

我們凡事都是靠主的恩典、凡事都是憑信心,但靠主的恩典、憑信心不是說我們就不需要努力、不使用刀劍。當我們說「我們不仰賴別的,有人靠車,有人靠馬,我們靠萬軍之耶和華;我們出去讀書、找工作、傳福音,不靠人,都靠主」時,我們明明就靠刀劍、策略,如同奧古斯丁說的,「我們只相信神,但我們使用一切」。

我們使用刀劍,但不信靠刀劍,這是一種心態,我們很努力,很用心、用腦、用手、用腳,但我們是以相信神的心態來做這些事。「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詩1271)我們仍然需要看守、建造。

你我做任何事與其他非基督徒是一樣,他們考大學要讀書,我們一樣要讀書,他們要努力上班,我們也要努力上班。並不是我們不讀書,主就在夢中啟示我們答案,甚至考試時聖靈就拿起我們的手來填正確答案。

很多人一想到我們完全倚賴主,就有這種神奇或神經的想法:「我們什麼都不要做,我們只能倚靠主了」。不是的,我們倚靠主,就更積極的什麼都做,在積極做時相信「這都是主在成就」。基督徒要努力、要上進,但有信心。這很難從外面分辨誰有真信心或假信心,但我們有這心,是主的恩典。

6節說,「我必不靠我的弓;我的刀也不能使我得勝。」我們上戰場仍然需要刀弓,如同大衛打敗歌利亞完全是靠耶和華,但他仍然使用石頭,因7 惟祢救了我們脫離敵人,使恨我們的人羞愧。 8 我們終日因神誇耀,還要永遠稱謝祢的名。

我們倚靠神,有時會因為我們的罪惡,感覺到「如今祢丟棄了我們」,使我們像肥羊任人搶奪,「11把我們分散在列邦中」,如同以色列人被擄。

這些事可能是我們自己的罪惡,也可能是無辜,譬如在被擄之人中就有敬畏神的耶利米與但以理,但他們仍然會認罪,因為再敬虔的人也只有相對的敬虔,我們不是完全的。另外雖然我們是相對的敬虔,但我們也不忽略,這也是神的恩典,所以我們承認自己的罪惡,也求神刑罰惡人。

一個信靠神的人,他的七情六慾都是好的,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仍會感到悲傷的,一個有主帶領的人,仍然很多感情的,只是這些感情是有信心的。既然「主都知道」所以更要禱告。

呼求神,不管是一年兩年、一天兩天、一分鐘兩分鐘,總是要呼求神。「22我們為祢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23主啊,求祢睡醒,為何儘睡呢?求祢興起,不要永遠丟棄我們!」我們呼求,繼續倚靠神,主不理我們,我們繼續憑著信心數算神的恩典、繼續禱告。

當我們的凌辱終日在我們面前,我們臉上的羞愧將我們遮蔽,都因那辱罵毀謗人的聲音,又因仇敵和報仇人的緣故。當這些都臨到我們身上時我們不要忘記神,也不要違背神的約。求主保守我們的心沒有退後;我們的腳也沒有偏離神的道。

「因為耶和華必不丟棄祂的百姓,也不離棄祂的產業。」(詩篇9414)屬神的人,祂一個也不丟棄。人或許會始亂終棄,但神是始末一貫,從一而終。因為祂的慈愛是永遠的,祂的揀選是永不改變的;曾被神啟示救恩的那些人,神因著祂的信實,絕對不會讓任何一個人流失的。

神會不斷督責、潔淨我們,但絕不會離棄、忽略我們。祂的信實一再彰顯、保證,祂的慈愛永不改變、褪色。

羅馬書第8章說「沒有什麼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卻沒說我們不會碰到困難。在最困難時,基督的愛正在愛我們,這就是信耶穌最困難的地方,我們要「基督愛我」,不是「被抱在主懷裡,是在霧裡、雲裡」,其實我們被主愛的時候,正是被打、被傷害、被侮辱、感覺沒有神的時候。

我們常會為神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終日被殺」,有時是長時期的凌遲,是痛苦的,有時是看到別人被殺,這都是我們會有的經驗,我們會呼喊主啊,求祢睡醒,為何儘睡呢?求祢興起,不要永遠丟棄我們!祢為何掩面,不顧我們所遭的苦難和所受的欺壓?我們的性命伏於塵土;我們的肚腹緊貼地面。

然而我們始終堅信主必起來幫助我們!憑祂的慈愛,祂會救贖我們到底!是的,主,求祢起來幫助我們!憑祢的慈愛救贖我們!

接下來我們要一起成為祭司,進入禱告的聖殿,同心向神為我們所愛的人以及所關心的事禱告。(略)

最後,讓我們來思想「主耶穌是我的義」歌詞為今天禱告會的結束:

一、我主耶穌是我的義、我的美麗、我的錦衣;
  在寶座前服此盛裝,我能抬頭歡樂歌唱。

二、藉祢寶血,我已脫去我罪與過、我恥與懼;
  審判大日我敢站立,誰能控告主所稱義?

三、這件白衣,永遠不變,在那新造無窮時間;
  歲月不能改其美艷,基督白衣永遠新鮮。

四、直到寶座見祢榮耀,我們仍要以祢自驕: 
  我的美麗、我的錦衣、我主耶穌是我的義。

若我們常常親近主,靠在耶穌的胸懷,享受祂的同在,我們就要擁有那說不出來的屬天的平安與喜樂,那是世人所奪不去的,然而很少基督徒了解這點,他們甘於留在低處,不肯往上攀登到高處;他們寧願逗留在門外,不肯登堂入室,一窺至聖所的奧秘,寧願遠遠地望著祭壇,不願移步前往與祭司共享燔祭。

讓我們禱告:天父!求祢藉著聖靈讓我相信耶穌住在我心裡,幫助我定睛在十架上和寶座上的耶穌,

單純地仰望祂,相信祂樂意與我們一同坐席、談話,我們才能很有把握地說:「耶穌住在我心裡,祂是我的生命,我的一切,是我的主。」


今天謝謝天父的慈愛、耶穌的恩惠、聖靈的感動,以及每一位一同進入至聖所的恩信祭司們的禱告,願榮耀都歸與真神,直到永遠,阿們。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