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詩篇119篇114節

祢是我藏身之處,又是我的盾牌,
我甚仰望祢的話語。

恩信禱告會 11


如果有人可以不靠禱告而活,那只有耶穌莫屬,然而,沒有一個人能像耶穌這麼勤於禱告!因為耶穌對天父的愛是那麼深厚,願意不斷地與父相交。耶穌對屬祂子民的愛又是如此強烈,所以不停地為他們代求。耶穌的禱告實在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耶穌選擇的禱告時間中,有時是在安靜的夜晚,此時,群眾不會攪擾祂,因為除了耶穌以外,人人都已停止辛勞的工作,不會到祂跟前尋求解救,這正是祂為他們代求的時刻。人們藉睡眠得到休息,耶穌藉禱告使自己復甦。耶穌不停地懇求,使祂的漫漫長夜一點都不嫌長。

耶穌揀選十二位門徒前,也是藉著禱告。我們要學習耶穌,當我們面臨試驗或需要決定時,應先求助於禱告。禱告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慰藉!

今天,我們要以「我要頌揚」這首詩歌,帶領我們進入禱告的聖殿:



    我要頌揚,頌揚那造眼睛的主,因為萬事祂都看見。
我要頌揚,頌揚那造耳朵的主,因為萬事祂都聽見。
哈利路亞,哈利路亞,一切祂都知道,祂都明瞭。
我要頌揚,頌揚那顯公義的主,祂的國度是權柄榮耀。
我要頌揚,頌揚那顯慈愛的主,祂的信實永不動搖。
哈利路亞,哈利路亞,一切祂都知道,祂都明瞭。

耶穌教導我們,「你們禱告要這樣說」(馬太福音69):「我們在天上的父」,這是一切真實禱告的開場白。因著我們是神兒女的身份,我們得以稱祂為阿爸父。像孩童般的赤子之心,單純之情,才合天父的心意,也貼切描述神的屬性。

因而帶出以下的禱詞,「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接著是神的供應,以及人類全然的倚靠,「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然後,神再更深一層指出人類有罪的天性,以及祂的憐憫,「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求祢寬恕我們的罪債,然後我們也寬恕人的罪債)。

因著罪得赦免,我們得稱為義,為神所悅納,信主得救的人,多麼渴望不再犯罪,免得觸怒神。所以,除了感謝神「免我們的債」之外,更求神「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

除了「謝恩」,我們更應積極地「追求成聖」,帶來得勝的讚美,「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祢的,直到永遠,阿們」。想到神要以祂全然的智慧與恩慈,統管萬有、直到永遠,就不禁叫我們歡欣喜樂,雀躍萬分。

這段耶穌教導你我禱告的範本,雖然只是短短的幾句話,卻涵蓋著無限的深意,從明白得救贖的身份,直到與萬王之王親密溝通的境界,都可從這個禱告詞中一覽無遺。

親愛的,讓我們每天撥出時間來親近神,從祂那裡領受聖靈的教導,讓我們不再愛這個世界,只單單地、專心地愛父神。我們騰出時間給神,聖靈自然會作成祂那一部份;我們只要單單地降服在祂面前,我們的心就會感受到那說不出來的榮光與喜樂,不得不與人分享,叫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今天禱告會的禱讀,我們要用詩篇第41篇「病中祈禱」,作為我們今天禱告的操練經文,除了呼求主名、彼此代求外,還要以迫切和謙卑的態度,求罪得赦免、脫離禍患。

詩篇第41
1眷顧貧窮的有福了!他遭難的日子,耶和華必搭救他。2 耶和華必保全他,使他存活;他必在地上享福。求祢不要把他交給仇敵,遂其所願。3 他病重在榻,耶和華必扶持他;他在病中,祢必給他鋪床。4 我曾說:耶和華啊,求祢憐恤我,醫治我!因為我得罪了祢。5 我的仇敵用惡言議論我說:他幾時死,他的名才滅亡呢?6他來看我就說假話;他心存奸惡,走到外邊才說出來。7一切恨我的,都交頭接耳地議論我;他們設計要害我。8他們說:有怪病貼在他身上;他已躺臥,必不能再起來。9 連我知己的朋友,我所倚靠、吃過我飯的也用腳踢我。10耶和華啊,求祢憐恤我,使我起來,好報復他們!11因我的仇敵不得向我誇勝,我從此便知道祢喜愛我。12祢因我純正就扶持我,使我永遠站在祢的面前。13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從亙古直到永遠。阿們!阿們!

以下是經文略解:「眷顧貧窮的有福了!他遭難的日子,耶和華必搭救他。」耶和華必保全我們,不把我們交給仇敵。第3節,「他病重在榻,耶和華必扶持他;他在病中,祢必給他鋪床。」意思是耶和華會像看護一樣替我們鋪床。

想想,這人之所以有福,是因為「耶和華幫他鋪床、搭救他」!可見我們的有福,包括會生重病、會遭患難、需要被扶持,在人看來這真不是福!然而,一個有福的基督徒在禍患中,他的福氣是在禍患中被保守,不是不碰到禍患,不是一帆風順。

4節很清楚說「我得罪了祢」。我們承認自己有罪,是個罪人,雖會有外在的仇敵,也深知「我得罪了你」。我們要認罪悔改。

我們可以咒詛仇敵,因為我們要很誠實地把我們的狀況都告訴神。詩篇中常把仇敵的惡形惡狀講得很仔細,這不是在計算人的惡,而是對主傾心吐意,甚麼話都跟主講,凡是要感謝的、要讚美的、有委屈的,就像個孩子,什麼事都跟母親講,所以我們什麼事都要跟神講。

5節,「我的仇敵用惡言議論我說:他幾時死,他的名才滅亡呢?」這不是被迫害妄想症,就是知道、甚至聽到仇敵說的話。其實我們不必去記得仇敵說了什麼話,但我們就是要跟主講,什麼話都要跟主講。求主讓我們如此是因為有一顆純潔的心,沒有邪惡、不是病態,是一切都向神傾心吐意。

我們不但跟神說話,也要樂於聽神說話,耶穌愛的聲音比天上的琴聲更美。「主啊,我曾經常常聽到祢的聲音:祢這住在園中的,同伴都要聽祢的聲音。求祢使我也得聽見。」(雅歌813)。求主憐憫我們,對我們說:「我是你的拯救。」因為沒有其他聲音能滿足我們。求主開啟我們的耳朵,使主寶貴的音符響徹我們的耳際。

主啊,求祢今晚垂允我們的願望,雖然我們不配,但我們屬祢。祢已開啟我的眼睛使我得見祢,以致拯救了我。主啊,也開啟我的耳朵使我得聽見祢的聲音。

6節,「他來看我就說假話;他心存奸惡,走到外邊才說出來。一切恨我的,都交頭接耳地議論我;他們設計要害我。」第8節說他有怪病,大概死定了。

9節,仇敵竟是知己的朋友。耶穌曾用這節經文講出賣祂的猶大,「我遵行神旨意的時候,那惡者和他的僕役抵擋我,所以你非對付他們不可」。這樣數算人的罪惡,是因為我們在事奉神時,惡者卻在抵擋神。在耶穌的門徒裡,的確有「連我知己的朋友,我所倚靠、吃過我飯的也用腳踢我」。求主幫助我們,不要成為應驗這樣經文的人。

10節,「耶和華啊,求祢憐恤我,使我起來,好報復他們!」這樣好嗎?
沒有不好,因為我們不希望神的仇敵,對神的兒女一直這樣囂張。

12節,「祢因我純正就扶持我」這會不會太自義了呢?
其實這是一種相對的狀況,基督徒不能在主面前因行為稱義,但靠著主的恩典,我們也應該有相稱的義行和美好。

親愛的,鼓起勇氣,神不會長期責罰我們,靠主提起精神吧!在苦難中,神必會扶持我們,那造你我的,知道你我的脆弱、有限,祂會如對待精緻藝術品般地溫柔雕刻你,所以,別為目前短暫的痛苦而愁煩,快樂的未來即將到來。

那擊打我們的,也必替我們包紮裹傷,神短暫的怒氣過後,隨之而來的是莫大的恩典與慈愛!

我們的天父,凡事為我們的利益著想,祂所存的是良善的意念,我們以為神為了潔淨我們,所以才要長期的熬煉我們,其實那是因為我們耐性不夠,才會覺得歷煉的時間太長。「我必不永遠相爭,也不長久發怒,恐怕我所造的人與靈性都必發昏。」(賽5716

神對我們的愛恆久不變,祂必不永久發怒。長夜漫漫似無盡期,但黎明的曙光終必到來。神不長久對人發怒,只不過是轉瞬之間,神對祂的選民,有著無比的愛心,祂的怒氣必不長久。

以下讓我們順服聖靈的感動,一一提名代禱下列事項(略)。

「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我們活著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處。凡事不怕敵人的驚嚇,這是證明他們沉淪,我們得救都是出於 神。因為我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祂受苦。」

禱告求神賜給我們每一個人都能擁有智慧的言語,帶領未信的朋友和家人。每一個不信者的悔改轉變,都是超自然的聖靈大能,所以求主的聖靈將那屬天的祝福,賜給願意領受真道的人。

「我們的福音傳到你們那裡,不獨在乎言語,也在乎權能和聖靈,並充足的信心……你們在大難之中,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領受真道。」(帖前156

這是一場團隊之戰,元帥是基督、你我都是基督精兵,無論是在前線作戰的或看守兵器的,都同樣得獎賞。求主幫助我們穿戴全副軍裝,靠主使用聖靈的寶劍和神的話,搶救靈魂,忍耐到底的,就必得救!

求主賜給我們智慧與啟示的聖靈,打開我們心靈的眼睛,讓我們真正認識神,知道祂的聖靈的確住在我們心中,而且祂要做奇妙的工作。求上帝幫助我們迫切地禱告,將聖靈澆灌在牧師及傳道者身上,讓他們傳講的信息滿有聖靈的權能;也求神讓會眾的心更加柔軟,讓他們因著聖靈的感動能知罪、能悔改,信心能被挑旺,靈命能更新。

司布真說:若你愛其他東西過於愛神,你就是在拜偶像。任何東西你不肯為神放下的,它就是你的偶像。若你追求甚麼東西,比追求神的榮耀更熱心,它就是你的偶像,回轉的意思就是離棄所有的偶像。

人的愚蠢,就是按著自己的心意,追求私慾的滿足,把神擺在一邊,卻妄想神會祝福他一切所行的。其實,我們若讓神充滿我們的心,讓祂的旨意自由運行在我們心裡,神自然會照料一切,我們無虞匱乏。

同時,我們也不會向外追求快樂滿足,只要我們回到主面前,飲於祂的活水泉源,祂所賜給我們的喜樂平安,遠超過親友所能給我們的。

我們寧願單單地與主同在,享受與祂親近的喜樂,不要到處追求心靈的麻醉、感官的刺激,因為這些只會帶給你暫時的快樂,最後曲終人散,燈滅酒盡,只剩下滿懷的空虛與惆悵。反之,那些能導引你更加親近神的事物,卻值得我們格外地看重,因為這些東西才能討神的喜悅,也才能確保神使我們心裡所願的得償。

親愛的,今天無論你得到了多少,只要記得一件事:每天花時間在禱告裡與主親近交通,是你我生活中一件不可或缺的事,這也是一項神聖的職責,在這段時間,聖靈必要做奇妙的工作。也不要讓聖靈的能力只局限在我們個人的身上而已,還要擴及肢體,所以我們要切切地同心代求,完成神交託給我們的每一項大使命。

今天禱告會到此結束,求主垂聽、賜福並紀念我們當每一位為主擺上的禱告和各樣的服事,願頌讚都歸與我們在天上榮耀的父,直到永遠,阿們!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