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詩篇119篇114節

祢是我藏身之處,又是我的盾牌,
我甚仰望祢的話語。

恩信禱告會 9


親愛的,不要對上帝說:「對不起,我太忙,沒空與祢談話。」求聖靈教導我們明白:最重要、最蒙福、最有益的時刻,就是與「上帝有約」的時間。耶穌在世為人的時候,常常退居山上禱告,耶穌尚且會藉著禱告得著能力,更何況是我們呢?因此我們禱告,求聖靈將這真理銘刻在我們的心版上。就像我們需要呼吸、飲食一樣,讀經、禱告與上帝溝通,是靈命成長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其他任何事,都可以暫時擱著不做,但「與上帝談話」應該是我們「優先次序」中擺在第一位的首要之務,如此我們才能在各樣的事上,對上帝毫無保留地絕對順服。

 倘若耶穌也問你:「不能同我一起儆醒片時麼?」(馬太福音2640)你會如何回答?有人說我願意禱告,但我只有10分鐘,很好,若這是你所能撥出的僅有時間,試著就在這10分鐘內好好禱告默想。大部份人應該可以撥出多於10分鐘的時間,若你能持之以恆,每天都固定地靈修、禱告,其實是很可觀的資產。身為基督徒,怎麼可能每天撥不出20分鐘,或30分鐘與上帝談心?怎麼可能每週撥不出60分鐘,與肢體一起同心禱告?若你有好友來訪,或必須參加會議,或想做喜歡的事,或對我們有利的事,我們總是找得出時間!(多麼神奇!)

而我們的天父,這位偉大的上帝,祂不但有恩於我們,而且渴望我們與祂談話,因祂樂意將恩典、能力賞賜給我們,我們卻對祂說:抱歉,沒空!你明知花時間與上帝同在,領受祂的恩典與能力,是一種殊榮與特權,卻總為鎖事所絆,幾乎找不到時間來做這件這麼重要的事!求主幫助我們,此刻就等候上帝,要領受從寶座而來的能力。

那麼接著,就一起高唱「我要耶穌」(345)


1 我要耶穌,我深深需要祂;
在愁苦時,別無朋友像祂。
我要耶穌,我樂意承認主;
雖有人自願擔重負,我卻需要祂。
副歌
我要耶穌,我要耶穌,我每日需要耶穌,
光明時日我要祂,黑雲滿佈我要祂,
每日在我生命中,我需要耶穌。

 2 我要耶穌,需要這樣良友,
有祂導引,路黑暗亦無憂。
我要耶穌,抵擋魔鬼侵害,
但憑己力知必失敗,故我需要祂。
副歌
我要耶穌,我要耶穌,我每日需要耶穌,
光明時日我要祂,黑雲滿佈我要祂,
每日在我生命中,我需要耶穌。
(間奏)
    3 我要耶穌,一生一世要祂;
罪人良友,更無人能像祂。
我要耶穌,因祂無比堅強,
十分可靠,真誠,慈祥,我真需要祂。
副歌
我要耶穌,我要耶穌,我每日需要耶穌,
光明時日我要祂,黑雲滿佈我要祂,
每日在我生命中,我需要耶穌。

倘若將「愛情如死之堅強」(雅歌86)這個描述加在我們對耶穌我主那薄弱、微小,幾乎無生氣的愛情上,是否顯得太誇張了呢?我們以為我們真的愛祂,以為我們只倚靠祂的恩典,我們甚至以為自己願意為祂而死。但是在我們的愛裡,不但不太花時間,幾乎也不能忍受一點世人的嘲笑,更毋庸說是殘酷的死亡了。

耶穌的愛當然比最可怕的死亡更堅強,因為耶穌的愛勝過十字架的試煉。十字架是折磨人的死刑,但是耶穌的愛超越了折磨;十字架是羞辱的死,但是耶穌的愛輕看羞辱;十字架是一種不義的死,但是耶穌的愛承擔了我們的罪惡;十字架是被遺棄、孤獨的死,永在的父向它掩面,但是耶穌的愛忍受咒詛並且全然得勝。從來沒有這樣的愛,也從來沒有這樣死。那是一場絕望的決鬥,在爭戰中耶穌的愛堅定不移。

當你我沈思這屬天的愛時,你我的心是否被擾動?主啊,我們渴望感受到祢的大愛,在我裡面如爐火般燃燒。為什麼我們不能以如死亡堅強般的愛,來愛我們的耶穌、以致讓祂失望呢?祂配受我們的愛,我們也當愛祂。殉道者感受到這種愛,他們也是有血有肉的人,為什麼我們不能?他們為自己的軟弱哀傷,然而從軟弱中他們得到剛強。上帝的恩典使他們堅定、不畏縮。這相同的恩典也能加在我們身上。主耶穌,願祢今晚將祢的大愛,傾注在我們的心中。

若你真渴慕得著這樣的愛,必須每天撥時間來到主面前親近祂、敬拜祂、讚美祂,你將嚐到主愛甘甜的滋味,那是你無法用屬世知識理解的。

按著禱告會的禱讀進度,今天我們來到詩篇第40篇「頌讚之歌」,共有17節頌讚與求助(第12-17節可與詩篇70篇對照)的經文,作為我們今天禱告的開始,大衛(和你我)求的是「罪得赦免、脫離禍患」。

詩篇第40
1我曾耐性等候耶和華;祂垂聽我的呼求。2祂從禍坑裡,從淤泥中,把我拉上來,使我的腳立在磐石上,使我腳步穩當。 3 祂使我口唱新歌,就是讚美我們神的話。許多人必看見而懼怕,並要倚靠耶和華。 4 那倚靠耶和華、不理會狂傲和偏向虛假之輩的,這人便為有福!

5 耶和華─我的神啊,祢所行的奇事,並祢向我們所懷的意念甚多,不能向祢陳明。若要陳明,其事不可勝數。6祭物和禮物,祢不喜悅;祢已經開通我的耳朵。燔祭和贖罪祭非祢所要。7那時我說:看哪,我來了!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8我的神啊,我樂意照祢的旨意行;祢的律法在我心裡。9我在大會中宣傳公義的佳音;我必不止住我的嘴唇。耶和華啊,這是祢所知道的。10我未曾把祢的公義藏在心裡;我已陳明祢的信實和祢的救恩;我在大會中未曾隱瞞祢的慈愛和誠實。11耶和華啊,求祢不要向我止住祢的慈悲!願祢的慈愛和誠實常常保佑我!

求助的禱告
12因有無數的禍患圍困我,我的罪孽追上了我,使我不能昂首;這罪孽比我的頭髮還多,我就心寒膽戰。13耶和華啊,求祢開恩搭救我!耶和華啊,求祢速速幫助我!14願那些尋找我、要滅我命的,一同抱愧蒙羞!願那些喜悅我受害的,退後受辱!15願那些對我說阿哈、阿哈的,因羞愧而敗亡!16願一切尋求祢的,因祢高興歡喜!願那些喜愛祢救恩的,常說:當尊耶和華為大!17但我是困苦窮乏的,主仍顧念我;祢是幫助我的,搭救我的。神啊,求祢不要耽延!

【求助的禱告可對照詩篇701神啊,求祢快快搭救我!耶和華啊,求祢速速幫助我!2願那些尋索我命的,抱愧蒙羞;願那些喜悅我遭害的,退後受辱。3 願那些對我說阿哈、阿哈的,因羞愧退後。4願一切尋求祢的,因祢高興歡喜;願那些喜愛祢救恩的,常說:當尊 神為大!5但我是困苦窮乏的;神啊,求祢速速到我這裡來!祢是幫助我的,搭救我的。耶和華啊,求祢不要耽延!】

以下是逐節略解:
401,「我曾耐性等候耶和華;祂垂聽我的呼求。」這是在宣告我們與主的關係,「我曾經怎麼樣,我跟主怎麼樣,祂對我怎麼樣」,也是一種見證。「我曾耐性等候耶和華」,我們跟主之間是親密、美好的,但從人來看,主常常是很不可思議、莫名奇妙、殘酷地叫我們一直等候,但我們知道祂一定有美意。詩人在向別人述說、見證主的同時,11節說,「耶和華啊,求祢不要向我止住祢的慈悲!」轉成自己在與主說話。我們也可以在向人述說主的奇妙時,同時也是與主有很親密的交通。

人的一切痛苦都是從罪而來的,但這不要一直成為我們的重點,我們最應看重的是「神的恩典」和「與神和好」。我們積極、樂觀,因為耶穌、上帝為我們預備的救恩,使我們能在種種的生老病死、罪與罰中,使我們仍能堅持地歸向神,堅信神會拯救我們。即使有時我們呼求那麼久神好像沒有聽見,但我們仍要繼續呼求,耐心等候耶和華。

事實上我們常常沒有耐心等候神,禱告了兩三次、一兩次,甚至半次就不想再繼續禱告,求主幫助我們,有些事情是需要一輩子禱告。人生總有艱難隨著我們,總會有一根刺在我們身上(常常就是自己的配偶或最親近的人)。讓我們耐心等候吧,祂會垂聽的!

2節,「祂從禍坑裡,從淤泥中,把我拉上來」,這多麼生動地形容我們陷在很大的艱難裡,好像掉入一灘泥中,隨時有生命危險,而且是很痛苦、很羞辱的經驗。神會讓我們掉在禍坑裡一段很長的時間,但感謝主,一個屬主的人,終會見證祂如何把我們從淤泥中拉起來。可見祂的垂聽禱告,有時是會先讓我們掉入禍坑、淤泥裡,再把我們拉起來,然後再使我們的「腳步立在磐石上」,站得穩,走得好。

3節,「祂使我口唱新歌,就是讚美我們神的話。許多人必看見而懼怕,並要倚靠耶和華。」當神重新把我救贖起來(不管是我的罪惡和別人的罪惡)、當祂把我拉起來、讓我站穩的時候,我就要讚美祂、感謝祂,這就是神讓我們唱的「新歌」。老歌的意思是千年、萬年不會變的,同樣是頌讚那位主,一主、一信、一洗、一個救恩、一個十字架、一個恩典,沒有第二個,對每一個祂兒女都是這樣。我們唱「新歌」,但傳的是古舊的福音,也傳講更新的福音;同樣是舊的,沒有改變,但又是更新的,因為在不同時代、地方,我們都有不同的經歷。同樣是這位主,而我們跟祂的感情是不斷更新的,因為我們與主之間的關係是不進、就是退;不是更愛主,就是更退後不愛主,不可能保持原狀。對神唯有不斷的認識、經歷,才能使我們唱新歌。唱新歌是為了讚美主,使其他基督徒也一起得到激勵、勉勵,彼此造就。

4節「那倚靠耶和華、不理會狂傲和偏向虛假之輩的,這人便為有福!」有福的人能不被狂妄和偏向虛假的人所牽引。我們的情緒一定會受到波動,因為我們不是石頭,我們是有感情的,但也要有智慧,知道什麼時候該把力氣放在什麼事上。

對惡人有時是需要回擊,有時是需要躲避。求主保守我們,不要被惡人影響、不要被人狂傲的話弄得很血氣、也不要「偏向虛假」。任何遠離神的人,凡他熱心於、倚靠在、追求著任何神以外的東西(不管是知識、學問、甚至權力),都叫做「偏向虛假」。聖經有時候說「虛空」、有時說「虛假」、有時說「虛無」,都是指放在天平上比虛空、虛假還要虛無(以賽亞書40章)。

一個怎麼樣的人才是有福的人?詩篇一開始說的是,「行為完全,遵守耶和華律法的,這人便為有福。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可見整本聖經,重點實在不只是罪與罰,重點也在恩與福。

我們因為心中有主,世上的邪惡不能影響我們時,這真是有福。我們活在罪惡世界中,一定會遇到罪人,有時是我們自己,有時是家人,有時是一些狂妄、愚昧、邪惡的罪人。求主幫助我們,倚靠神能「不理會狂傲和偏向虛假之輩」,不被他們的罪惡激怒,以致我們也犯罪,不被他們背後的黑暗勢力影響,以致我們也去犯了那罪。求主幫助我們,我們能不被罪惡影響,能「不理會狂傲和偏向虛假之輩」。

我們之所以能感謝主、頌讚主,是因為知道主做了許多美好的事,第5節,「耶和華─我的神啊,祢所行的奇事,並祢向我們所懷的意念甚多,不能向祢陳明。若要陳明,其事不可勝數。」敬拜讚美的最核心,是因為感受到上帝的美好而敬拜讚美,不是為了表演,也不是愛表現,敬拜讚美單單只因為心被恩感。認識主的人是有福的,敬拜讚美是因為聖靈讓我們知道這位神多好。

你我個人的經歷或別人的經歷,都可以彼此造就。所以第5節說「我」的神,下半句說你向「我們」所懷的意念。「祢所行的奇事」、「祢向我們所懷的意念」,神救我們出埃及、在曠野開道路、沙漠開江河,這些都是神做的事。人必須先對神的話有所了解,才能知道祂的意念是什麼,神向我們懷的意念,不是空洞無意義的,祂的意念是美好奇妙的,表現在祂的應許、話語中,我們不一定都能經歷到,甚至從祂做出來的事,我們常誤以為祂所懷的意念是壞的,當祂把我們帶到死蔭幽谷時,我們常看不見祂懷的意念有什麼好。

越認識耶穌替我們代贖的人,聖靈會越讓我們知道罪惡的痛苦,會越感謝神預備了救恩,因為知道眾罪已被塗抹。「祭物和禮物,祢不喜悅」不喜悅這祭物不是說不需要,而是十一奉獻或把自己獻上,必須是討神喜悅的,神喜悅的事很多,其中一件事是「憂傷痛悔的心,祢必不輕看」(詩5117)。我們若存悔改的心對神說:「主啊,我錯了」,而且相信主的赦免,這是主所喜悅的。

罪惡要得赦免,只有耶穌的寶血,我們的罪惡要被除去,不是靠賄賂、功德、苦修、禁食禱告,或鞭打自己,唯有靠主的恩典,耶穌基督的拯救。所有的奉獻、事奉,都應是出於感恩的心。

神還喜悅什麼?「祢已經開通我的耳朵」,神喜悅我們聽從祂的話,承認自己的無知、幼稚,希望自己的靈命一直成長、渴慕尋求神、更多認識神:「我心切慕祢,如鹿切慕溪水」。神希望我們聽祂的話,我們常心蒙脂油、耳朵發沈,聽不進神的話。神若開通我們的耳朵,我們就能相信主對我們所懷的意念是美好的,因此我們就會為每件事感恩,我們務要聽從主的話,照著主的旨意去行。

神不需要我們做任何事,神只要我們相信、領受祂的慈愛。第7-8節,「那時我說:看哪,我來了!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我的神啊,我樂意照祢的旨意行;祢的律法在我心裡。」(希伯來書第10章同樣引了這段話),這「我」是耶穌,意思是「我樂意死掉;我樂意聽祢的旨意,為罪人贖罪而死;我的身體、眼睛、口是為祢造的,我要看祢要我看的,我要說祢要我說的,我要做祢要我做的」。我們原本在極大的禍患中,因「我的罪孽比我的頭髮還多」,後來因為耶穌的工作使我們得拯救。

我們都不樂意奉獻、捨己、背十字架,希望主的恩典使我們在這爭戰中能越來越樂意,因為我們都蒙了神的恩典,所以我們應當「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把自己獻給主,獻給主,要做什麼?耶穌來了,道成肉身,釘十架受死,就是為了一件事:為要服事主,所以我們有這身體也是要用來服事主,我們的眼睛、耳朵要服事主,我們的腳要走主的道路,我們的手要作主的工。獻上活祭是屬主的,而且是喜樂的,這是蒙恩的人才會有的體會,當然也需要操練。

9節,「在大會中宣傳公義的佳音」。傳福音不是只對不信主的人,基督徒需要每天都重聽最簡單的福音,我們自己也要先相信。神不需要我們獻任何東西,神要我們領受祂給我們的愛,讓更多人領受祂的愛,在眾人面前宣傳公義的佳音。

10節,「我在大會中未曾隱瞞祢的慈愛和誠實」。我們若不公開述說主的慈愛和誠實,就是一種隱瞞。如果我們生活中沒有經歷過上帝、沒有讀經禱告,我們是在隱瞞神的慈愛,因為根本不知道神的慈愛與能力在哪裡。所以我們禱告或傳福音時,都不要隱瞞神的慈愛和誠實。

如果你數不出神對你有什麼恩典,請看12節,「因有無數的禍患圍困我,我的罪孽追上了我」,我們的艱難非常多,自己的罪惡也很多。如果你不知道神對你有什麼的恩典,使你隱瞞神的慈愛,無法對別人傳講,那麼,神為了要讓你的數學好一點,就會讓無數的禍患追上你,在無數禍患中你就會來求告神,就蒙神的拯救,然後你就知道神有恩典,可以跟人家講。何必如此呢?何必要有很多禍患在我們身上,然後我們才知道主已經拯救了我們呢?當這些禍患、罪孽因著神的赦免和拯救,就可以變成「有無數的恩惠包圍我,祢的恩典和慈愛追上我」,這些恩典和慈愛實在比我們的頭髮還多。

1415節「願那些尋找我、要滅我命的,一同抱愧蒙羞!願那些喜悅我受害的,退後受辱!願那些對我說阿哈、阿哈的,因羞愧而敗亡!」詩篇裡善惡分別的很清楚,都是聖靈默示的,有正確的價值和意義,我們對得罪上帝的人、事是嫉惡如仇的。基督徒必須如此。所以我們在歡喜快樂地讚美主時,那些遠離主的人看見就懼怕。有人得罪上帝,冒犯上帝的兒女,甚至讓上帝的兒女掉在深坑裡,看來沒什麼希望了,結果耶和華把他帶出來,他們看了就很害怕,然後他們會去倚靠耶和華。

當人遠離神而作惡時,詩人希望這些人受到羞愧、敗亡。求主擊打、刑罰那些落井下石的人。基督徒在上帝的恩典中也有正義感,希望那些作惡的人在被擊打中能夠停止作惡,大家都歸耶和華為聖。

耶穌說:「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在圈外還沒有信耶穌的人,是令神多麼傷痛,悔改的人若回到神家裡來,神是多麼高興。神很滿意我們待在祂家裡,在葡萄園的比喻中,早上六點鐘就進去的人,比下午五點才進去的人幸福多出十二倍,因為他提早十二個鐘頭在裡面工作。

讓我們喜悅在團契裡、在家庭裡、在工作環境中為主受苦、服事主,我們何等有福,現在就成為基督徒、進到神的家裡,在裡面享福,如果有人想晚一點信主或等退休了再信主,這人並沒有真正得救,屬神的人會覺得早早在葡萄園裡工作是幸福的,即使為此受苦也是充滿喜樂和盼望的。

16節,「願一切尋求祢的,因祢高興歡喜」。尋求、呼求神,有時候很辛苦的,「主,你為什麼隱藏」?我們希望神的愛、神的靈、神的話幫助我們繼續尋求祂。17節,「但我是困苦窮乏的」。你我的禍患實在很多,所以需要禱告,「願所有尋求祢的都歡喜快樂」,結論是「但我是困苦窮乏的」。我們承認我們是困苦窮乏的,但主是顧念我們的,求主幫助我們、搭救我們。「耶和華啊,求祢不要耽延」,求主賜下信心與力量,讓我們能忍耐等候。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接下來是為眾人代禱的時間(略)

親愛的,神不會虧待真正仰望祂、倚靠祂、順服祂、等候祂的人。「我曾耐性等候耶和華,祂垂聽我的禱告」。有時候我們靈性失敗,不是因為我們沒讀神學、不是因為我們資質不好,靈性失敗是因為我們在神的時間沒有到以前,伸手幫助歪歪斜斜、快要倒下去的約櫃。我們以為我們在幫助神,在做神的事,好像神很可憐,需要我們幫忙。其實我們不在,神照樣能做工;沒有我們,神照樣有榮耀。為什麼神要我們做工呢?祂是不想讓我們成為失業、沒用的人,所以可憐我們,給我們一份工作做。神為什麼用我們?因為祂要讓我們有被操練的機會,讓我們有福氣看見作為神的工人,能如何榮幸地看見神的力量。

接下來是逐一提名代禱名單,求主紀念。(略)

回應今天讀的詩篇40篇,我們要來唱一首輕快的短歌:「惟有主耶稣的寶血」(126秒)


如何使我脫罪惡,唯有主耶穌的寶血,
如何使我得平安,唯有主耶穌的寶血,
主在十架流血,洗我罪惡清潔,
使我潔白如雪,唯有主耶穌的寶血,

如何救贖我罪人,唯有主耶穌的寶血,
如何使我近真神,唯有主耶穌的寶血。
主在十架流血,洗我罪惡清潔,
使我潔白如雪,唯有主耶穌的寶血,

主在十架流血,洗我罪惡清潔,
使我潔白如雪,唯有主耶穌的寶血,
唯有主耶穌的寶血。

相信「這稱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歷代志下七︰14)我們雖是屬主的人,然而我們仍是常會犯錯的人,但感謝神,祂是有憐憫、有恩慈的神,祂願意隨時赦免我們的罪。所以,我們一旦犯錯,讓我們趕緊來到施恩寶座前,懇求祂的饒恕。

首先,我們要自卑。我們蒙受了這麼大的恩典,卻仍偏行己路,豈不該謙卑反省?我們實在需要披麻蒙灰、俯伏在主面前,為我們不知感恩而痛哭懺悔,因為這是何等大的罪!尤其我們這些已經嚐過主恩滋味的人,還不知道愛惜、寶貴這福音,卻仍追隨世俗而失去上好的福份,豈不辜負、得罪主的恩典?我們認罪悔改,而且要決心離開罪惡,否則神無法親近我們,因為祂是聖潔的神。

其次,我們要懇求神的恩典潔淨我們、將我們從罪惡的捆綁中釋放出來,喔,主啊,求祢現在就垂聽我們的禱告,不要掩耳不聽我們的哭泣。因著我們的過犯,神會離我們遠去,因此禱告懇求祂再次回轉,讓我們再次看到祂的榮光,讓祂的笑顏再次向我們展現。

接著的三重應許就隨之而來︰垂聽、饒恕、醫治。為了主名的緣故,求赦罪和醫治之恩快快臨到我們。

最後,我們唱這首詩歌:別無他名 436秒)

別無他名,惟有主耶穌聖名,
別無他名,惟有主耶穌聖名,
別無他名,惟有我主耶穌,
祂是配得榮耀,祂是配得尊貴,祂是配得權能和頌讚。

祂名已被高舉,在全地之上,祂名是遠超過諸天,
祂名已被高舉,在全地之上,將榮耀並尊貴和頌讚歸給祂。

別無他名,惟有主耶穌聖名,
別無他名,惟有主耶穌聖名,
別無他名,惟有我主耶穌,

祂是配得榮耀,祂是配得尊貴,祂是配得權能和頌讚。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