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詩篇119篇114節

祢是我藏身之處,又是我的盾牌,
我甚仰望祢的話語。

恩信禱告會 8

    禱告是把你不能解決的問題,交給能解決一切問題的上帝。
今天禱告會一開始,我們要以「禱告良辰」這首詩歌,帶領我們進入禱告的殿:


禱告良辰

禱告良辰!禱告良辰!召我離開世事操心,
引我到父施恩寶座,將我心願向主說明。
每逢痛苦憂愁之時,我靈得遇安慰救拯,
未落試探所張羅網,全虧有此禱告良辰。

禱告良辰!禱告良辰!何等快樂何等歡欣!
世界多少火熱之心,盼望良辰時刻再臨!
我向救主顯示之處,與眾信者努力前奔,
奔到主前,虔誠侍立,靜候再逢禱告良辰。

你曾否為了某件極艱難的事禱告很久?也許是為了身體得醫治,也許是為某人得到救恩,也許是為了某事得以成就,為了這些,你是否已經禱告許久,一個月?半年?一年?兩年?五年?十年?你仍然願意為此人、此病或此事繼續禱告不停嗎?有一位背負同一重擔長達12年的婦人(路843-48),她看遍所有的醫生,花盡所有的錢財,始終得不到醫治,抱著一線希望,帶著重擔,來到救主面前,在耶穌這裡,經歷12年尋尋覓覓的問題豁然得解,試想,如果她不來尋找耶穌,可能永無解救之路!

禱告就是把你不能解決的問題,憑著信心,交給那能「照祂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腓419)的上帝,信靠祂、把結果交給祂!我們願意等候,我們一直相信,因為上帝永不失信!

禱告如同撒種,撒種時流汗、流淚甚至流血是合宜的,因為太乾的土地長不出東西來;那熱切流淚的禱告,可以澆灌沃土,使種子快快發芽;淚水中的鹽份,可以防止好種子被蟲咬;迫切祈求的心,可以加速其生命的成長。所以千萬不要因為我們曾經受傷軟弱,就停止殷勤撒種,讓我們繼續努力禱告,「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詩篇1265

親愛的,流淚撒種吧!因為主應許我們終要歡呼收割,你必要見到你勞苦和禱告的果效,那樣的豐收會帶給你無限的歡欣,那是貧脊的土壤所無法提供的。當你的雙眼因禱告的淚水而迷蒙時,可以想望那未來榮耀的黃金冠冕,你今日所承擔的失望勞苦,只不過是至暫至輕的!因為豐收果子的喜樂,就是最大的報償!

很多時候,沈默禱告比雄辯濤濤更好,向神禱告比與人社交更為有用。「我要默想祢的訓詞」(詩篇11915),若我們願意花更多的時間在默想上帝的訓詞上,而且不住的禱告,我們必要成為更有見證的基督徒,服事更加有力。我們必須常常沈浸在上帝的話語和禱告中,因為這是靈性養份的來源!

然而要從聖經的話語中得著餵養,就必須時常默想、反覆思想,並且成為你的禱告。靈性的成長不是只讀一兩句聖經而已,不但需要思想,也要藉著禱告,將神的話應用在每一天的生活之中。主啊,求祢幫助我們,現在就好好默想祢的訓詞,而且向祢禱告。

今天我們要以詩篇第39篇「受苦者的認罪」作為我們禱告的開始,大衛透過13節的經文提醒我們:世事虛幻、惟主是望!

詩篇第39

1我曾說:我要謹慎我的言行,免得我舌頭犯罪;惡人在我面前的時候,我要用嚼環勒住我的口。 2 我默然無聲,連好話也不出口;我的愁苦就發動了, 3 我的心在我裡面發熱。我默想的時候,火就燒起,我便用舌頭說話。

4 耶和華啊,求祢叫我曉得我身之終!我的壽數幾何?叫我知道我的生命不長! 5 祢使我的年日窄如手掌;我一生的年數,在祢面前如同無有。各人最穩妥的時候,真是全然虛幻。6 世人行動實係幻影。他們忙亂,真是枉然;積蓄財寶,不知將來有誰收取。

7 主啊,如今我等甚麼呢?我的指望在乎祢!8求祢救我脫離一切的過犯,不要使我受愚頑人的羞辱。9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祢,我就默然不語。

10求祢把祢的責罰從我身上免去;因祢手的責打,我便消滅。11祢因人的罪惡懲罰他的時候,叫他的笑容(所喜愛的)消滅,如衣被蟲所咬。世人真是虛幻!

12 耶和華啊,求祢聽我的禱告,留心聽我的呼求!我流淚,求祢不要靜默無聲!因為我在祢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像我列祖一般。 13 求祢寬容我,使我在去而不返之先,可以力量復原。

聖經中的每一句話,都是要讓我們產生盼望的,詩人說他要提防他的舌頭,在惡人面前勒住他的口,單單只向耶和華開口:「我的心在我裡面發熱。我默想的時候,火就燒起,我便用舌頭說話。」詩人於是向神說:

「耶和華啊,求祢叫我曉得我身之終!我的壽數幾何?叫我知道我的生命不長!」這就像詩篇90篇摩西的禱告,「求祢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求主讓我們知道:我們什麼時候會死?我們的壽命有多長?好叫我們知道怎樣運用這麼短暫的人生。人生在世好像一場夢,很虛空,很虛假,很遺憾。貧窮也好,健康也好,發達也好,風光也好,終會慢慢老去、發病、死亡,所以要知道如何數算自己的日子,這是我們每個人都需要的禱告,不管你現在幾歲,706050歲或171615歲,你都需要知道如何數算自己的日子。求主叫我們知道我們的生命光景,我們到底在忙什麼,我們到底在做什麼。求主讓我們不要一直犯同樣的罪,讓我們清楚知道,人若不倚靠上帝,這一生都算為無有。

如果不倚靠上帝,一切都是空虛的、短暫的。基督徒活在罪惡的世界裡,還帶著罪惡的本性,雖然認識神,但有時跟世人一樣,完全沒有想到神,以致於所做的事都歸於虛空。「各人最穩妥的時候真是全然虛幻。世人行動實係幻影。他們忙亂,真是枉然;積蓄財寶,不知將來有誰收取。」世人存了半天,不知道為誰而存。沒有主,積了半天,最後誰紀念你?我們在艱難、生病的時候更能感受到真實的空虛,但沒有主的人,則隨時都是虛空。被主記得,要比名字被刻在世界任何物品上更寶貴,求主幫助,我們紀念主,主也紀念我們。

「我所遭遇的是出於祢,我就默然不語。」因為承認這一切都是出於主,我們「無語問蒼天」,但無論有語無語,我們都是帶著信心向神傾訴。我們得勝的秘訣就是「主啊,如今我等什麼呢?我的指望在乎祢!」「求祢救我脫離一切的過犯,不要使我受愚頑人的羞辱。」我若犯罪,求主讓我們不要再犯,而且得到赦免。求主不要讓我們在犯罪、得罪神的時候,愚頑人還來落井下石,也讓我們不要與這些愚頑人一起同流合污。

「求祢把祢的責罰從我身上免去;因祢手的責打,我便消滅,祢因人的罪惡懲罰他的時候,叫他的笑容消滅,如衣被蟲所咬。世人真是虛幻!」我們總是樂觀正面的,即使在因為罪惡(不管是自己的或別人的)、疾病、別人落井下石的時候,我們始終是對著上帝說:祢把這拿去,我要認罪。求祢給我力量,不要讓我的笑容消滅,不要讓我像衣被蟲咬。」「世人真是虛幻」,神的懲罰可能是妻離子散、家破人亡、失去事業,人生真是虛幻,很痛苦。如果不在主裡,人生是虛幻的,歸向主的人,即使跟世人遭遇一樣的事,因為內心有主,就能得勝。

我們行走天路時,難免跌倒、被罪惡勝過,所以我們每天要來到上帝面前,求祂赦免我們的過犯。真誠的悔改是持續不斷的過程,一直到我們見主面。時間可以沖淡或塗抹許多憂傷和痛苦,但真心的懊悔是聖靈的工作,因為很少有人會真正承認自己是罪人。人性向善不易,學惡卻很快,若沒有上帝的光照,人就不知道自己有罪。你若有一丁點兒恨惡自己的罪,那實在是聖靈在向你說話。當我們向神認罪時,在耶穌愛的光中,會看到自己的背逆和偏行己路。

真誠的悔改會帶出行動,若有人活在罪中,並以此為樂,他不會說他恨惡罪。懺悔讓我們看到罪的邪惡,這不是一個理論,這是個活生生的事實,就像一個小孩曾被火燙傷,他一定害怕火。因著對罪的痛恨與厭惡,我們會小心我們的舌頭,免得我們說錯話,得罪神、刺傷人;我們也謹慎自己的行為,免得我們觸怒神、冒犯別人;每天睡覺前,我們低頭靜思,檢討一天的得失;清晨起來,我們朝見上帝,求祂保守我們一天,不要犯罪。

回顧前塵往事,我們要承認這位愛我們的主,未曾一次失信、未曾一次不顧我們;若我們曾遭患難試煉,是為了我們的好處,神最後總是保守我們更加穩健成熟、靈性健壯。

我們深信這位信實的主,必要保守我們到底。所以,別讓灰暗的思想進入我們的腦海,別讓沮喪的念頭侵入後我們的心思,若我們懷疑神,那將是何等地傷了神的心?求神憐憫我們,除去我們小信的惡習,用真誠的信心抵擋恐懼、憂慮、不信等思想侵入到我們的心中。

「耶和華啊,求祢聽我的禱告,留心聽我的呼求!我流淚,求祢不要靜默無聲!因為我在你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像我列祖一般。求祢寬容我,使我在去而不返之先,可以力量復原。」我們的盼望是在天上、在永遠的天家,但是,我們也絲毫不輕看地上的生活,雖然在去而不返後,在天上有永遠的福樂,但在那之前,求神讓我們的力量復原,讓我們有幸福的家庭、快樂的單身、有好的工作與休閒,能靠主做各樣的事。無論散步、郊遊、吃飯、看書,都求主恩待,讓我們有力量,我們會流淚呼求,但仍能歡喜快樂。

詩人說我們在神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像列祖一般,基督徒的客旅觀是很負責任的,雖然處處無家,也處處是家,因為仰望天上永遠的家鄉,每個地方都不是我們的家,但每個地方都因為是上帝給我們的,不管會留多少時日,在這世上,雖不眷戀也不被牽絆,但仍要盡我們的責任。

求主幫助我們能知道自己是客旅,所以不眷戀,也不被任何東西纏住,很自由,能祝福,包括好事或不幸的事。我們在罪惡世界裡跟世人一樣,都會經歷到生老病死的每件事,但我們有上帝,我們活在神的面前,我們求神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敬畏祂。我們犯罪,我們受責打,我們向神禱告,向神呼求,求神做事,求神拯救,求神讓我們有力量。

因為是客旅,所以這間旅館好不好,跟我們沒有直接的關係,但無論這間旅館好不好,我們今天住在這裡,就要做個好的客人,要有客旅的風度和責任。

因為是客旅,所以不眷戀世事,不被世人牽絆,不被關係綑綁,生活中遇到的人事物,關係再好或不好,都是短暫的,因為只有七、八十年,將來在天上這些關係就都不存在了。天上不娶也不嫁,天上我們彼此都會有非常好的感情,不是因為地上的關係,天上的關係是自由的,不被牽絆的。我們在地上愛我們的兒女、愛我們的配偶,但我們是客旅,這樣的關係並不是永恆的,我們只能照神在這世界所量給我們的,我們就聖潔、善良地愛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

最後,我們既是客旅,是寄居的,所以這地方不是我們的家,我們至終要回到天上永恆的家。我們在世上寄居的日子,就要預備好將來要向上帝交帳,求主幫助我們交帳時,是愉快的、討主喜悅的。

如何能忠心又有見識地向主交帳?保羅在以弗所書最後一章說:「你們要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就是要穿上屬靈的軍裝,「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每天要在主裡剛強,要整天穿戴軍裝以抵禦仇敵,所以必須常常在聖靈裡禱告。

聖靈不是任憑我們招之即來、呼之即去的僕役,祂要的是我們全心全人的奉獻、完全的順服,如此祂才能在我們心中做工,聖靈要長久住在我們心裡,做我們一生的朋友,並要在各樣的事上,引導和指教我們。許多人不了解這一點,只在有需要的時候,求助一下聖靈,大多時候卻都是任憑己意、偏行己路。

「在聖靈裡禱告」是可以做到的,憑著信心,我們確知,聖靈能保守我們有一顆隨時禱告的心,並且讓我們真實感受到上帝的同在,因此藉著禱告,我們可以操練不斷地與神有密切的交通,時時刻刻與主同行。若我們只在有困難的時候,才把聖靈請出來,我們實在無法體會聖靈奇妙的工作,同時也會成為屬靈追求上的障礙。

「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上帝的愛中。」(猶大書2021)這是你我的心願,也是聖靈要在我們心裡做成的工作。因著與上帝親密的關係,我們就會被保守常在祂的愛裡,即使每天忙碌的工作著,仍然可以完全地倚賴祂、不斷地向祂禱告。

「祢的路徑都滴下脂油。」(詩6511)上帝的路確實常滴下油脂,但其中一條路是禱告之路。很少禱告的基督徒,是遠離恩典寶座的基督徒,是沒有聖靈常住在心中的基督徒,他們的心靈必枯乾,像旱季龜裂的土地。

反之,順服聖靈常常在聖靈中禱告的基督徒,靈性必定茁壯;那最接近天門的地方,是在施恩寶座前;越多花時間親近神,對天堂和救恩之事,就會越有篤定的把握;越少花時間在神面前,內心就會不斷充斥疑問、常常焦慮、缺少喜樂。要讓靈性成熟的唯一方法,就是多讀經、多禱告,只要肯花時間,上帝總要向我們施恩。

親愛的,耶穌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遮蔭處,讓我們現在就進入祂的密室,享受神的肥脂甘油,從祂豐盛的救恩中,得著滿足的喜樂與平安。

在今天的禱告會即將結束的同時,我們要以「禱告」這首詩歌帶領我們一生都在禱告的殿中


禱告

禱告,因為我渺小;
禱告,因為我知道我需要明暸,你心意對我重要。
禱告,已假裝不了;
禱告,因為你的愛我需要;
你關懷,我走過的你都明白。

有些事我只想要對你說,因你比任何人都愛我;
痛苦從眼中流下,我知道你為我擦。
在早晨我也要來對你說,主耶穌今天我為你活;

所需要的力量你天天賜給我,你恩典夠我用。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