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提供:Blogger.
RSS

詩篇119篇114節

祢是我藏身之處,又是我的盾牌,
我甚仰望祢的話語。

恩信禱告會 7

    今天的恩信禱告會,要先進入默想:

你有沒有思想過,基督為什麼愛你呢?祂需要你嗎?你配受祂的愛嗎?是你先愛了祂嗎?祂沒有你,祂就不快樂、不蒙福了嗎?祂這樣迫切呼喚你,難道祂有什麼不好的動機嗎?親愛的,不是的,祂呼喚你來靠近祂,全因為祂滿有湧溢的恩慈與憐憫,再沒有別的原因了。

無限智慧、良善的神,已將祂的憐憫、慈愛、恩典、良善、公義、智慧、大能,就是祂神聖本質的全部,都彰顯在基督身上,為要拯救一切相信祂的人。因此無論任何人,因為神的榮耀已經都彰顯在基督身上,而憑信心來到基督面前,這就是將榮耀歸與神,這也是神在你我這被造之物身上所期望的。

耶利米哀歌341節說:「我們當誠心向天上的上帝舉手禱告。」我們的內心常存著不自覺的驕傲,若沒有常常來到上帝面前,我們就看不見自己的敗壞與不配。感謝主,祂常藉著險惡的環境,迫使我們來到祂的面前,在祂的面光中,我們看到我們的貧乏、虧欠與需要。藉著禱告,我們把自己放在受造之物應有的位置──灰塵裡的一條蟲。

禱告對身為基督徒的你和我是有益的。如同運動員,每天為了比賽鍛鍊身體,基督徒也當為了自己靈性的成長,每天禱告。禱告使我們如鷹展翅上騰,直衝雲霄;禱告使屬靈的勇士如虎添翼,奔走不倦;情詞迫切的禱告所帶出來的祈求,可以撼動天門。

禱告可以使人的軟弱變為剛強,可以使人的愚蠢轉為智慧,可以使人的煩惱換成喜樂;藉著禱告呼求上帝,不可能的事也將變為可能,如同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進迦南地,與亞瑪力人爭戰時,他幾時舉手禱告,約書亞他們就得勝,禱告比戰馬刀劍還要有用!感謝主,此刻我們就要來使用這寶貴的兵器。

禱告如果像火,神的話就是點燃禱告火苗的燃料,我們要靠著聖靈的大能,將神的話用禱告的心,牢記在心,並在生活中實踐出來,禱告時引用聖經的話,作為禱告的內容,是大有益處的,求聖靈教導我們,如何把神的話帶到施恩寶座前,求神按著祂的話,兌現祂的應許,這樣必能增加我們的信心,提醒我們如何明白神的心意,知道惟有按著神的旨意所求的,才能如願以償。

接著上週的進度,今天我們要以「受苦者的祈禱」詩篇第38篇作為我們的禱告,大衛哀陳苦況,求主矜憐,如同我們很多時候(其實也是此刻)的心境:

1耶和華啊,求祢不要在怒中責備我,不要在烈怒中懲罰我!2因為,祢的箭射入我身;祢的手壓住我。3因祢的惱怒,我的肉無一完全;因我的罪過,我的骨頭也不安寧。4我的罪孽高過我的頭,如同重擔叫我擔當不起。

5因我的愚昧,我的傷發臭流膿。6我疼痛,大大拳曲,終日哀痛。7我滿腰是火;我的肉無一完全。8我被壓傷,身體疲倦;因心裡不安,我就唉哼。9主啊,我的心願都在祢面前;我的歎息不向祢隱瞞。10我心跳動,我力衰微,連我眼中的光也沒有了。

11我的良朋密友因我的災病都躲在旁邊站著;我的親戚本家也遠遠地站立。12那尋索我命的設下網羅;那想要害我的口出惡言,終日思想詭計。13但我如聾子不聽,像啞巴不開口。14我如不聽見的人,口中沒有回話。15耶和華啊,我仰望祢!主─我的神啊,祢必應允我!16我曾說:恐怕他們向我誇耀;我失腳的時候,他們向我誇大。17我幾乎跌倒;我的痛苦常在我面前。

18我要承認我的罪孽;我要因我的罪憂愁。19但我的仇敵又活潑又強壯,無理恨我的增多了。20以惡報善的與我作對,因我是追求良善。21耶和華啊,求祢不要撇棄我!我的神啊,求祢不要遠離我!22拯救我的主啊,求祢快快幫助我!

這篇詩篇在我們一生中,總有會用上的時刻。我們早已知道「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我們有信心,但因著在世上所經歷到的大小事,我們的信心會跟著變得忽大忽小、時有時無,我們會在很艱難時跟神說,「主啊,怎麼我現在是這麼的不安、痛苦」?「我要承認我的罪孽;我要因我的罪憂愁。」詩篇38篇的作者,是在極大痛苦中,覺得上帝在懲罰他,他被壓傷、很艱難,這種感受,耶穌和約伯也都經歷過:「我的良朋密友因我的災病都躲在旁邊站著;我的親戚本家也遠遠地站立。」

你我也都經歷到,但我們還是要感謝主,求主快快來幫助!「耶和華啊,求祢不要在怒中責備我,不要在烈怒中懲罰我!」神不僅會施恩憐憫,神也是會處罰人的。當然神的處罰對我們都是有好處的,為要讓我們能悔改、能得到永遠的福氣。神厭惡罪惡,我們需要向神承認我們的罪,這讓我們以後不會在這些事上糊塗或重犯,對我們自己是好的。

人的罪惡就是人的無知和愚昧,沒有智慧就會犯罪,犯罪都是愚蠢的,因為犯罪是傷害自己、傷害別人,愚蠢不是IQ的問題,是忽略了上帝的警告和提醒。

無論是自己的罪或別人的罪都會帶來自己和別人的痛苦,自己犯罪受苦時該怎麼辦?因為別人傷害,使我們受苦時,又該怎麼辦?答案我們都知道,就是向神呼求。雖然我們知道這個答案,但我們常常不太這麼做,因為我們沒有什麼信心,也不覺得這樣有什麼果效,然而我們的確需要有這樣的信心,所以要繼續向神呼求,「主啊,耶和華啊,我仰望祢!主─我的神啊,祢必應允我!」我們向耶和華呼求,也求神赦免。

「我幾乎跌倒;我的痛苦常在我面前。」「我要承認我的罪孽;我要因我的罪憂愁」,要悔改承認我們的罪,把我們心思意念都跟我們的神說。我們大事小事都要跟主說,很多時候我們會很灰心,不想跟主說,也不知道怎麼禱告,唯一對主可以多說的,就是很氣祂,可能會有很多的氣,但不一定有很多的話。

求主幫助我們只跟神傾訴我們的艱難。我們承認這是我們的愚昧,求主幫助我們不再犯。神要我們很仔細的認罪,是因為這樣可以幫助我們自己不要再犯這樣的錯誤(罪),罪實在很傷人、也很傷自己。求主幫助我們,知道祂樂意聽我們的讚美、感謝、祈求,以及我們的認罪。祂會聽,也要安慰、鼓勵、醫治、塗抹我們的過犯。

我們常常不該講的話,講一大堆,該講話的,造就人的話、幫助人的話、或造就自己的話,就沒有講。求主憐憫,讓我們知道什麼都可以向神傾訴,也求主讓我們知道,祂跟我們講了很多的話,只是我們不想聽,包括聖經裡的話,包括神透過各樣的環境和人對我們所說的話。

不管我們是快樂、沈悶、痛苦、別人有罪、自己有罪的時候,都要跟主說,這就是禱告,這就是信主。我們信神,是相信祂掌管萬有,而且會恩待、責備、處罰我們,神都是出於愛,因此我們什麼也都向主陳明,如果我們沒有,求主幫助。

現在詩人(或你我)遇到的困難就是,有困難時,別人不但不幫我,還更多傷害我。「我的良朋密友因我的災病都躲在旁邊站著;我的親戚本家也遠遠地站立。那尋索我命的設下網羅;那想要害我的口出惡言,終日思想詭計。」你我不都有這個經驗嗎?如果你被人欺負時,多麼希望有人會出來拔刀相助。人們常常選擇明哲保身,不肯拔刀相助,我們也有這樣的經驗,在我需要的時候,別人會躲開,當別人有需要的時候,我們也會躲開。我們求主幫助,主是恩待我們的,所以我們要不斷的向神呼求。

「但我如聾子不聽,像啞巴不開口。我如不聽見的人,口中沒有回話。」詩人不回話,因為要仰望主。「耶和華啊,我仰望祢!主─我的神啊,祢必應允我!」詩人向神禱告說:「恐怕他們向我誇耀;我失腳的時候,他們向我誇大。我幾乎跌倒,我的痛苦常在我面前。我要承認我的罪孽;我要因我的罪憂愁。但我的仇敵又活潑又強壯,無理恨我的增多了。以惡報善的與我作對,因我是追求良善。」我們雖然犯了錯,但因為主在我們身上的恩典,我們還是喜歡追求良善。

「耶和華啊,求祢不要撇棄我!我的神啊,求祢不要遠離我!拯救我的主啊,求祢快快幫助我!」「不要遠離」、「快快幫助我」,我們要趕快向神呼求!

然而,你是否常覺得禱告都不蒙神應允?讓我們學習那個迦南婦人,她向耶穌呼求憐憫,被拒絕了三次,卻仍然堅持呼求。第一次,耶穌不理會她的呼求;第二次,門徒請耶穌吩咐她走開;第三次,耶穌給了她兩個不能應允她的理由。但她放棄了嗎?沒有,她仍然不住地向耶穌呼求憐憫。假如她像你我一樣,很快就放棄的話,實在就得不著應允了。也許你也曾禱告、呼求、許願,都沒有如願,無論如何,只要你不放棄,是合神心意的,終必要靠主得勝。

因為我們不知道神甚麼時候會向我們施恩,我們也不知道基督甚麼時候會向我們顯示祂的愛,像祂起初是先責備那可憐的迦南婦人,但至終是應允她的禱告一樣。也許祂今天就應允我們的禱告,也許是明天才應允我們的禱告,也許是要再過些時日才會應允我們的禱告,我們總要堅持到底!這是我們的本份,不要絕望、不要放棄,因為愛我們的主是信實的。

真誠尋求卻尚未得到禱告蒙應允的我們,還可以從「耶穌好像一言不答」這句經文中得到安慰。雖然這迦南婦人對救主有極大的信心,但是祂並未立即給予祝福。祂要賜福,卻等待片刻。「耶穌一言不答」,在世上沒有一個人的祈禱,能像這位婦人的祈求。她極為迫切,而她的信心如此大,甚至耶穌都稱讚她說:「婦人,妳的信心是大的。」

信心會為禱告帶來應允,這話是確實的,但不一定是立即蒙應允。有時對我們的信心加以試驗,會比直接對信心給予賞賜更為重要。真誠的信心可能像一顆隱藏的種子,正在萌芽,尚未開花成為喜樂與平安。救主的片刻沈默,是許多尋求主心靈的悲傷試驗。而像這樣嚴厲、截然的回答:「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更是教呼求禱告的人,心情沈重。

雖然有人在等待主時,就得到即時的答覆,但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如此。有人瞬間就從黑暗轉入光明,但有些人的呼求卻像生長緩慢的植物,真是慢極了,神可能是為了要使我們對罪有更深刻的感受,而不使我們有被饒恕的感覺,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需要更有耐性地忍受沈重的打擊。雖然可能被打傷,但我們仍要信靠上帝。雖然祂向我們說了氣話,但我們仍要相信祂心中對我們真實的愛。不要放棄尋求主,也不要放棄對主的信靠,因為我們尚未獲得我們所渴望的蒙福的喜樂,所以只管投向祂,當我們沒有喜樂的盼望時,要更堅定地依靠祂。

我們一生的經歷已經告訴我們,通往天堂的路雖然是很安全的,但這條天路也是充滿危險的,這路上充滿了誘惑與障礙,稍一不慎,就會跌倒,甚至從恩典中墮落,陷入萬刼不復的地步。如同大衛說的:「我的腳幾乎失敗,我的腳險些滑跌。」如果我們信心穩固、靈性剛強,爬一段險坡,倒不礙事。但我們卻常是膽怯軟弱、信心不堅,一截草繩就會絆倒我們,一粒小石也能戳傷我們。我們像是蹣跚學步的孩子,正在學習信心的功課,若不是有天父雙手扶持著我們,我們就立刻跌倒,感謝主,祂應允要「保守我們不失腳。」

仇敵如同吼叫的獅子,到處遊行,想吞吃我們。他們躲在暗處,常出其不意地出現,要來引誘我們犯罪,或是要把我們推到懸崖下。惟有全能的神可以保護我們,不被這看不見的仇敵所傷害。神是信實的,祂應許祂全能的膀臂要保護我們不致跌倒。我們若深知道自己的軟弱,就要更加堅心仰賴我們的上帝,因祂是我們安全的保障!

應許是從上帝而來,最有智慧的行動就是等候祂,我們若能如此,必永不失望。誰是我當懼怕的惡者?上帝要完全消滅他們,我們應當可憐他們而不是害怕。至於強暴者,對那些沒有一位上帝可以投靠的人來說,他們才是恐佈分子。上帝既站在我們的一方,我們還要懼怕誰呢?倘若我們犯罪教惡人喜悅,那才真有害怕的理由;但是若我們對上帝篤誠,暴君之怒氣將被鎮壓。在每一個可怕的試驗中,願我們都能忍耐持守,全心信靠全能上帝的應許。

讓我們真實明白這個屬靈的功課:禱告不只為我們自己而已,禱告也是為別人,讓我們先開始為周圍的親人朋友禱告,讓我們成為他們的助力,而非他們的阻力;我們為他們祈求上帝賜下智慧、愛心、不自私、多替他人著想,好讓他們屬靈生命,在見識與愛心上多而又多。

也為所有朋友禱告,以及那些平常我們所接觸到的人代求,求上帝讓我們有一顆願為他們的靈魂守望代禱的心;為神的僕人禱告,特別是那些負有重責的牧師、傳道人代禱。

為那些尚未成為基督徒的慕道友代禱,把那些上帝放在你心中的未信親友之名列成一個清單,時時為他們的靈魂得救禱告。你是屬基督的,上帝要你在禱告中,把這些親朋好友帶到上帝面前,為他們提名代禱。聖靈會激勵、提醒你常常為他們儆醒禱告。這樣浪費時間嗎?想想只要藉著禱告就可以幫助這些人靈魂回轉,不是非常值得嗎?

我們要常常仰望聖靈,求祂進一步帶領我們進入更深一層的禱告生活。

假如我們覺得這段禱告會的時間太趕,無法從容地涵蓋這些禱告內容,當然可以在其他的任何時段撥出空來做這些事。我們要有這樣的理念:「我被拯救是為了服事上帝。」因著我們有「榮神益人」的生活目標,我們一心希望有更多人分享上帝的救恩與福份,禱告時我們必能感受到代禱的喜樂。

接下來是為眾人代禱的時間,雅各書五章16的說「要互相代求。」代禱的功效與價值是無法估計的,也是禱告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代禱使我們的愛心更擴大,對上帝的信心更增長,知道祂大能的手能行大事,能將祝福與救恩帶給我們所關心的人。今天要特別為以下的人和事代禱告,相信我們同心合意的禱告,是討神的喜悅的、彼此都蒙福的(略)。

聖靈會教導我們如何禱告,我們藉著禱告表達心中的所求與所想,神的話是我們禱告的方向與內容,求聖靈幫助我們,明白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工作,教導我們如何擁有切實又甘甜的禱告生活。

「你們今日若聽祂的話,就不可硬著心,像在曠野惹神發怒、試探祂的時候一樣,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裡就剛硬了」。我們今天一起禱告、週五一起團契,為的就是要彼此勸勉、互相激勵!單單信靠神的話語,祂必不叫我們失望。讓我們繼續在主裡同奔天路,不要停止聚會,不要閉口不向神禱告。

此外,定睛在基督的寶血上是必要的,因為那是惟一的贖罪祭。罪常與我們看為是好的事混雜在一起,若沒有耶穌寶血的挽回祭,我們的悔改、信心、禱告,在上帝眼中,都不算什麼。有人輕看耶穌的流血,覺得那沒什麼,但對我們而言,這卻是我們一切盼望的基礎。寶血抹在香壇的四角,意味著當我們近到上帝面前,那才是最搶眼的部份。寶血使我們的禱告有力,所以它被抹在壇上最醒目之處。因為祂是獻在上帝面前,所以也擺在我們面前,藉以我們的獻祭得以潔淨。

耶穌用寶血將我們的罪洗淨白如雪,也為我們披上義袍,使我們在上帝的眼中,清白聖潔,宛如光明純潔的天使。祂的律法不會將我們定罪,反而更讓人看到我們靠主有能力過敬虔生活,而歸榮耀給主。

不但如此,聖靈在我們心中所開始的善工,要繼續進行直到成就的日子。祂在我們心中掌王權,讓我們心思不再游蕩在虛妄無益的事上,卻渴慕專心追求聖潔的生活。我們可以永遠住在祂的同在裡,信徒顯出的榮耀可與天堂的榮光相比美。

喔,天堂金門大開時,我們這些被揀選的族類,可與眾聖徒一起住在上帝的榮光中,這是多麼令人興奮的時刻!罪惡消失,撒旦匿跡,誘惑遁形,我們卻「無瑕無疵、歡歡喜喜」地享在上帝面前─這就是天堂。

我們至今得蒙保守,實在要感謝天父每天耐心地看顧保護我們。想想我們是多麼容易犯罪,多麼容易走入歧途,多麼容易自暴自棄!因此我們要無限感恩地說:「願榮耀、威嚴、能力、權柄,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歸與祂。」

主耶和華要親自出馬搭救和救贖祂的百姓。祂誓言「我必搭救你脫離惡人的手,救贖你脫離強暴人的手」,祂要親自拯救我們。祂的膀臂將要施行拯救,祂也將得著榮耀。聖經並沒有提到我們要如何努力來協助耶和華。不必考慮我們的能力,也不必考慮我們的軟弱。既然如此,我們為什麼還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和血氣以致悲慘跌倒呢?耶和華有足夠的能力,無需要借助我們微不足道的力量。

我們要對自己說: 平靜吧,不信的頭腦!安靜並知道,主是統管一切的。主沒有提到朋友或幫助祂的人。祂單獨作工,並不感到需要人的協助。我們慣於依靠親友,但那是沒用的。當我們依靠他們時,他們就像蘆葦般折斷了,他們有能力時不願意幫助,沒有能力時反倒願意幫助。

每當禱告之後,我們都要加上一句「奉耶穌的名禱告」,因為耶穌就會把我們所禱告的事,帶到天父面前,從早到晚保守我們每天的事務,不致被例行公事抵消它的作用,讓我們再好好用禱告的心讀一遍「無論作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天父上帝。」(歌羅西書3:17)這節經文。

這是一條命令,我們人生的目的要以遵行上帝的命令為首要之務,這或許很困難,但並不是不可能,否則上帝不會要求我們做這事,上帝的話語帶有能力,能保守我們常存感恩的心,當我們晚上睡覺前,就感謝上帝看顧我們白天的一切作為,早晨起來時,就感謝上帝保守我們夜晚的睡眠,即使我們一天所做的都是日常瑣事或一夜難眠,但因著上帝應許要給我們恩典和能力,我們就為此感恩。

或許我們很難在做每一件事前,都記得要奉主耶穌的名禱告,但只要有這樣的心志,上帝會成全我們,耶穌的愛能夠保守我們,因為活在祂的前面,而整天感受到祂的同在。我們需要完全地將自己降服於耶穌基督,天天單單地為主而活。

「奉耶穌的名禱告」,就是無論說話行事,都是奉耶穌的名來做事的人,必定擁有單純如孩童般的信心,仰賴上帝,知道凡奉耶穌基督之名禱告的,上帝都必垂聽,並要施恩與賜福!

求主悅納今天我們所求、所想的,以上都是奉耶穌基督的名求的,阿們!

今天的禱告會暫時告一段落,我們週五團契時,再一起面對面,心連心,靈同靈,藉著主的話,投向主的施恩座前!


祢是我的主,引我走正義路,
高山或低谷,都是祢在保護,
萬人中唯獨,祢愛我認識我,
永遠不變的應許,這一生都是祝福;
一步又一步,這是恩典之路,
祢愛、祢手,將我緊緊抓住,
一步又一步,這是盼望之路,
祢愛、祢手,牽引我走這人生路。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